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外媒:西方担忧中国“入侵”东南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捷克“East of Center”网站2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进军巴尔干半岛:腾翼的入侵? 民调显示,塞尔维亚人认为对他们最友好的国家是俄罗斯、希腊和中国。中国?确实如此。中国曾是该国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但这和中国在该国逐渐扩大的经济存在是否有关?中国在东南欧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正引发担忧?随着美国在该地区的统治地位逐渐衰退,最近的两份报告提出这些疑问,并试图解答中国是否将彻底改变该地区市场的问题。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报告称,人们有理由对此感到担心。随着巴尔干国家越来越寄希望中国对该地区十分需要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这种状况将演化为一种态势,即北京“能直接影响东南欧国家的政策”。实际上,中国一直在该地区尤其是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寻求新的投资机遇。比如,中国长城汽车公司计划本月在保加利亚开办欧洲第一家装配厂,生产腾翼等品牌的汽车。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报告指出,靠近欧洲中心的匈牙利也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青睐有加。这份以“争夺欧洲”为标题的报告声称,伴随欧洲继续深陷金融危机和衰退,许多负债累累的南部国家“愈发渴盼中国投资。”该报告作者表示:“从欧洲的角度考虑,中国人似乎正在利用欧洲的软肋。欧洲的危险在于某些国家将成为中国在欧洲的‘说客’。”

       人们需要全面看待这些问题。中国在东南欧的投资和贸易仍不可与在欧洲西部的相提并论。2010年,中国与总人口多达3000万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双边贸易额只有约32亿欧元,但与人口仅700万的奥地利的双边贸易额高达82亿欧元。但现实是塞尔维亚等国家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超过欧盟的提供能力。那么指望中国又有什么奇怪呢?

热词:

  • 中国
  • 巴尔干半岛
  • 东南欧
  • 塞尔维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