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改进服务,期待高质量的台湾旅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从2008年马英九当局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后,在观光客人数大幅增加的带动下,台湾旅游业的发展相当蓬勃。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22日发表社评说,台湾值得观光之处绝不限于阿里山及日月潭等景点,台湾的乡土文化、历史背景、建筑,都可以成为吸引大陆观光进行“深度旅游”。然而台湾旅游质量受人诟病等情事也时有所闻,期待台当局相关单位与旅游相关业者通力合作,建立高质量的台湾旅游。

  马英九当局于2008年7月18日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迄至去年底,共344万7千余人次大陆观光客访台,粗估为台湾观光业带来近50.59亿美元的观光收入。若再加上社会交流、专业交流等入境人数,历年累计达648万余人次大陆观光客。而观光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包括航空、观光饭店、交通、餐厅、游乐区、百货业、土产品等,同时也可以增加台湾的就业机会。

  特别是2011年6月28日马英九当局开放大陆观光客个人游,截至今年1月已经有超过4万名大陆自由行旅客入境,再加上马英九当局开放大陆观光客可以赴台做健康检查及医疗美容,使大陆观光客所带来的效益更全面、更扩大。

  然而,大陆观光客赴台也衍生出许多需要检讨改进之处,举其荦荦大者:第一是安全问题,例如今年2月17日大陆京剧交流团搭乘的游览车于在花莲翻覆,车上32名大陆旅客受到轻重伤。据警方初步调查,该路段限速60公里,但游览车驾驶时速却超过90公里以上,驾驶超速非常可能是造成这次悲剧的主因。

  第二是质量问题,据闻许多台湾旅游业者以低价抢大陆观光客,在收费不敷成本的情况下,大多安排较低档次的住宿、饮食,甚至听说安排大陆观光客到特定商店消费,再收取商家的回馈,造成旅游质量的低落,许多大陆观光客甚至说出到台湾观光的顺口溜:“起得比鸡早、睡得比贼晚、吃得比猪差、跑得比马快”。

  第三是诚信问题,许多大陆观光业者都会购买台湾特产回大陆与亲友分享,但是经常听说,有部分不肖业者用越南茶搀台湾茶卖、甚至连叶枝、叶梗一起卖、许多特产任意喊价,造成大陆观光客对台湾产品及价格的不信任。

  以上安全、质量、诚信三大问题是台湾观光业者亟待改善之处。马英九当局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是对观光业者的利多政策,台湾观光业者千万不能杀鸡取卵,做一次生意,而是应该永续经营,建立可长可久的观光产业。

  目前台当局已将观光旅游列入六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观光拔尖领航方案”,将打造台湾成为“东亚观光交流转运中心”及“国际观光重要旅游目的地”。

  为了达成这个发展愿景,台当局主管旅游的相关单位要辅导台湾旅游业者从增加观光投资、提高观光安全、发展观光文化等方面着手。在增加观光投资方面,大陆旅客赴台旅游,逐渐突显出台湾观光接待能量的不足,目前台湾观光业者已投资约1,800亿新台币兴建高级观光饭店,希望在台当局辅导下,全面提升台湾旅游的接待能量与质量。

  在提高观光安全方面,由于大陆观光客赴台的增加,台湾旅游业者增加近4,000辆的游览车,在车多司机少的状况下,希望台当局辅导失业劳工转业当游览车驾驶,并严格控制司机质量与驾驶时数。

  在发展观光文化方面,台湾值得观光之处绝不限于阿里山及日月潭等景点,台湾的乡土文化、历史背景、建筑,都可以成为吸引大陆观光进行“深度旅游”。建议台当局促使业者进行“异业结合”,发展观光文化创意产业。

  总之,马英九当局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的利多政策,台湾观光业者要善加珍惜,要注意安全、质量与诚信问题,同时建议台当局辅导台湾旅游业者建立高质量的旅游事业,让台湾观光产业能永续发展下去。

热词:

  • 台湾观光
  • 台湾旅游业者
  • 文化创意产业
  • 台湾茶
  • 旅游目的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