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力言:武汉有这么多热心人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辆自行车,也是一面多棱镜,折射出今日中国社会的不同侧面及其意义边界。

  近日,一个骑自行车环游世界的日本游客,在江城武汉游玩时自行车被盗。当地警方随即立案侦查,仅仅3天,日本游客的爱车就失而复得。

  在我国这样一个自行车大国,丢失一辆自行车,是一件多么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江城丢车”事件的前前后后,却能“吹皱一池春水”,引发不小的舆论风波,原因何在?

  首先是丢车人不一般,有外国友人的特殊身份,有环球旅行做慈善的壮举,而且所丢自行车价值过万元,自然不能等闲视之。但更为关键的,是此事的社会反响不一般,从网友到一些媒体的反应之强烈,不仅让警方压力很大,也使对“丢车”的解读大大跨越了事情本来的意义边界。

  当地有电视台报道此事时用了“日本人骑车环球,到武汉竟丢了车”这样的标题,有网友发出了“日本人丢车,中国人丢脸”的声音。如此种种,使一件再普通不过的治安案件,在想象的跃进中,开始与市民素质、市格、国格等严肃问题挂起钩来,这无疑有过度解读之嫌,在逻辑上也站不住脚。

  类似丢车事件,无论国内国外都时有发生,如果据此判断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声誉和品质,就有些上纲上线,要么过于武断,要么以偏概全。

  在当地警方、数万网友及热心市民的参与下,这辆丢失的自行车很快完璧归赵,丢车事件演变成一个温暖的爱心故事,似乎皆大欢喜。但是,面对丢车事件引发的过度联想,面对警方全力办案引发的选择性执法质疑,公众的情绪并非空穴来风,确实带有现实的困扰。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很多人的车要么丢了也就丢了,要么找半年也找不回来,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由此,人们拿日本游客丢车能迅速找回来说事儿,与其说抱怨的是“优待外宾”,不如说表达了对自己“自行车权益”的关注,期待公权力部门对普通人权利也能给予同样的重视和维护。武汉警方自今年2月起开展“破小案、保民安”专项整治行动,表示对群众受到侵害的案件,不论大案、小案,都将竭尽全力侦办。我们不妨将这样的表态看做一种承诺,能否让承诺贴地而行,可以通过一辆辆自行车来检验。

  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就江城丢车事件在微博留言:“有贼是真的,有黑市是真的,有风凉话是真的,但是这么多人热心帮着找也是真的,这么多武汉人中国人的荣誉感是真的。这就是当下的中国,不完美,但,还行。”一辆自行车,也是一面多棱镜,折射出今日中国社会的不同侧面及其意义边界。

热词:

  • 丢车
  • 日本游客
  • 警方
  • 热心人
  • 此事
  • 爱心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