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限购令“旧政新解”的醉翁之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邓海建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3年,即可购买第二套房。对此,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一操作办法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执行,上海楼市限购政策没有调整变化并将继续严格实行。(2月22日《中国证券报》)

  2012年以来,各地针对楼市调控的“小动作”如雨后春笋。一方面,试探中央对微调政策的敏感度,另一方面,也在窥视公众及市场的包容度。当此背景之下,看到上海对限购令的“旧政新解”,就不感到太意外。“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这样的解释显然扩大了“户籍居民家庭”的外延。根据2011年发布的“沪九条”中关于外地户籍家庭购房的规定——“上海户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而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的,超过规定房产数量的,都属于限购范围之内”,但现在的解释则将另一部分居民纳入“户籍家庭”范畴。

  “旧政新解”的醉翁之意在哪里?上海中原研究咨询总监宋会雍认为,地方政府此举意在挖掘更多楼市需求,“目前,上海市共有人口2300万,其中900万是非上海户籍家庭,该部分家庭的购房需求并不小”。换言之,“旧政新解”几可看做是定向的、局部的放松限购政策。

  上海的“旧政新解”其实也只是一个低调的调控博弈模本。

热词:

  • 旧政新解
  • 上海楼市
  • 购房
  • 上海户籍
  • 小动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