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英媒:中国“黄金热”凸显民众忧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金融时报》2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黄金热”的背后 如果主流观点是正确的——中国安然度过了全球危机、其经济增长对西方的依赖有所下降——那么,中国黄金需求为什么飙升?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数量自2010年以来增长两倍。世界黄金协会预计今年中国将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市场。

       那么是谁在买黄金?许多人以为是中国央行。毕竟,中国坐拥3.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央行多次承认正寻求多元化。这就是中国大量购买黄金之谜的答案吗?并不尽然。中国央行是近期购买活动中的一股力量,但不会是主力军:因为北京并没大量出售美元或欧元资产,假如它要在国际市场上购买那么多黄金,就必然会出现这种情况。中国机构投资者也不可能是造成黄金进口激增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来自国内矿场的供给,就能满足它们对黄金的需求。在经济以9%速度增长的形势下,没人认为机构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会猛增。

       最后就剩下一个答案:家庭。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中国家庭为什么要购买防御型资产?一个原因可能是担心通胀。更合理的解释可能是:作为全球最佳储蓄者,他们缺乏投资渠道。中国金融业欠缺成熟度和深度,投资渠道仅限于实际利率为负的储蓄账户、股票,还有房地产。

       股票的问题在于,国有企业掌握着多数股权。加上财务报告制度极其不完善、交易规则松散、缺乏透明度等问题,导致股价很容易受到局内人的操纵。

       房地产是另一投资选项。但中国人比国际媒体更早就知道那些臭名昭著的“鬼城”。如今许多地区房价大幅下跌,人们对这些可能永远无法带来切实回报的资产退避三舍。

       由于官方资本管制,只有极其富裕、人脉又广的人,才有能力把资金转移到海外。对其他人来说,购买黄金白银是防范未来不测的唯一对策。

       人们在热议“中国主宰的亚洲世纪”,而这个国家的现代版“黄金热”却催人清醒:中国增长奇迹在日趋黯淡的全球经济中发出最耀眼的光芒,而中国民众却可能正日渐对这一奇迹失去信心。

热词:

  • 中国
  • 黄金热
  • 全球危机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