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一鸣:奥斯卡,固守还是转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美国,对于像笔者这样的文字记者来说,一般场合只需休闲装束,而采访正式活动或高端人士时,偶尔也要西装革履。不过,有一个场合即使西服笔挺,仍会显得随便,那就是奥斯卡的颁奖典礼。按照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简称:影艺学院)要求,所有进入奥斯卡颁奖采访区的记者,都应身着燕尾服,或者晚礼服。

       每当到了洛杉矶颁奖季的压轴节目,不用看曳地长裙在红地毯上甩起的涟漪,也不用看明星手中熠熠生辉的小金人,单是身边一个个如同参加古典舞会的记者同行,就足以让人嗅出奥斯卡那难以言说的特有味道。初到洛杉矶常驻之时,笔者曾把这股未曾见识过的味道品读为影视圈特有的奢华,但随着日子渐久、了解渐多,才发觉影艺学院对着装要求一丝不苟,其实是在固守一种所谓学院式的评奖理念。

       没有这种理念,也许就没有奥斯卡80多年一路走来的声誉和影响。这种理念成就了奥斯卡,也为它招来许多非议。

       积淀八十年——

       小金人声名远播

       上世纪20年代末,好莱坞电影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为了对取得一定成就的电影进行鼓励,1927年成立的美国电影业会员组织——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决定创设“学院奖”。不久,在米高梅电影公司艺术总监塞德里克·吉本斯的手中,诞生了让“学院奖”声名远播的著名奖杯——一个手执宝剑,挺立在电影胶片卷轴上的骑士。虽然这个被人唤做“奥斯卡”的小金人的得名说法不一,但在上世纪30年代初,奥斯卡的大名已在美国家喻户晓。

       1929年5月16日,首届“学院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的好莱坞罗斯福酒店举行。此后,每年一届的奥斯卡颁奖从未间断,今年2月26日举行的颁奖典礼已是第八十四届。

      80多年的岁月,足以把呱呱坠地的婴儿变成白发苍苍的老者,但奥斯卡评委们的欣赏口味一直没有改变。几十年来,奥斯卡在评奖时始终倾向于表现英雄或高尚主题,在拍摄手法上又能展现宏阔视觉冲击力的影片,而所有牵涉到敏感话题的影片一律不受青睐。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近年来的《指环王》、《断背山》、《社交网络》大受票房和舆论推崇,却都与小金人失之交臂。评论人士认为,这些落选影片的主题或者不够主流,或者过于前卫。

       适应新形势——

       奥斯卡悄悄在变

       如果把奥斯卡称作美国主流文化或者传统理念的捍卫者,一点也不过分。在世界上,奥斯卡奖曾因坚持美国的评奖标准而屡受抨击,而在美国国内,这种“文化守门员”的角色也给它带来了守旧、刻板的负面形象。

       好莱坞电影业的繁荣催生了奥斯卡奖,而奥斯卡奖又把自己的标准当成模板,固化了好莱坞电影的模式。有分析指出,好莱坞电影始终难以跳出几个有限的主题,三段式的铺陈手法也早已成为老一套,于是只能靠越来越炫目的声光效果和技术手段吸引观众。选题的单一,又逼使电影人在拍摄续集乃至前传上做文章,几乎丧失了讲述新鲜故事的能力。这些都与奥斯卡奖界定“好电影”时的标准狭窄不无关系。

       也有人指出,奥斯卡奖评奖标准几十年没有什么变化,缘于影艺学院的会员实行终身制,而终身制又催生了老龄化。如今,奥斯卡奖评委的年龄与电影人之间相差了至少一代人,与年轻的电影观众之间更是至少相差了两代人。在一个社交网络大行其道、各种文化交融激荡、利益诉求日益多元的今天,“爷爷眼中的好电影”,恐怕越来越难以让习惯在网上看电影的年轻人买账。

       不过,若说奥斯卡在几代人的时间里毫无变化也远非事实。实际上,随着电影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技术水平的提高,奥斯卡在评奖程序、奖项设置和颁奖方式上也一直在寻求变革。比如,曾经有过的“最佳默片字幕对白奖”、“最佳彩色短片奖”,都早已销声匿迹;而奥斯卡诞生之初影艺学院事先把评选结果透露给报纸的做法,也早已变革为颁奖典礼上的“拆信封”。

       近年来,为了挽回不断流失的年轻观众,影艺学院更是在颁奖典礼和影迷参与的形式上屡屡推陈出新。去年,影艺学院邀请了好莱坞当红影星、32岁的詹姆斯·弗兰科和28岁的安妮·海瑟薇一对年轻搭档出任颁奖典礼主持人,典礼上提名影片的片段也变得更加短小了。

       今年,影艺学院特别在红地毯旁给世界各地的影迷预留了700个座位,并在去年9月进行网上注册和幸运抽奖,抽中的影迷可在红地毯旁与入围的电影人近距离接触。明星们走过星光灿烂的红地毯后,受邀影迷还可前往影迷专区,透过大屏幕欣赏颁奖典礼实况。

       不过,进入柯达剧院出席颁奖典礼的人士仍需得到邀请,还没有面向公众开放。有报道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永久会场明年将从承办了10年之久的柯达剧院搬到洛杉矶市中心的诺基亚剧场,目前影艺学院正与经营诺基亚剧场的AEG公司协商。诺基亚剧场有7100个座位,几乎是柯达剧院的两倍,此举是否是为将来开放普通影迷出席颁奖典礼而做铺垫,目前还不得而知。有意思的是,有131年历史的柯达公司已在今年1月19日申请破产保护,日前该公司放弃了柯达剧院的冠名权,引得媒体纷纷议论今年该如何报道颁奖典礼的剧场名字才好。

       增加新元素——

       抓眼球延续辉煌

       奥斯卡颁奖典礼后的晚宴菜单一直是时尚媒体追逐的焦点,今年的晚宴将首次推出3D效果的小金人甜品,品尝时需要戴上专门的眼镜才能欣赏。此外,今年的晚宴还首次增加了几道中式菜品,有人认为此举意在让奥斯卡吸引更多来自经济日益增长的亚洲国家的关注。

       80多年的历史积淀,打造出了奥斯卡的特有品牌,让无数电影人把捧得小金人作为事业上的莫大荣耀。奥斯卡无疑以自身的历史为荣,今年的颁奖典礼前夕,洛杉矶的各大电子广告牌、美国广播公司电视频道和纽约时报广场都打出了奥斯卡经典影片的宣传广告,《乱世佳人》、《卡萨布兰卡》、《蝙蝠侠:黑暗骑士》……这是好莱坞的辉煌,也是奥斯卡的辉煌。在颁奖典礼采访区,身着燕尾服或晚礼服,一手敲打电脑键盘,一手拿着智能手机通话的记者们,俨然也以一道特有的风景而成了这辉煌的一部分。不过,许多影人、影迷和媒体人却在追问,仅靠形式上的改变,奥斯卡还足以延续自己的光辉吗?细枝末节上的转身,能否最终冲涤掉一些奉行了几十年的过时标准,让传统的奥斯卡为现代社会,特别是多元文化张开更为宽广的臂膀,也许正是一部剧情慢慢展开的大片。

热词:

  • 美国
  • 洛杉矶颁奖季
  • 奥斯卡
  • 电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