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河村隆之否认史实,何谈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20日,日本名古屋市的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南京的政府代表团的时候,公然地说,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这件事情引起了轩然大波。中日两国之间的和平来之不易,而这种和平是要靠不仅政治家、靠普通人,靠政府,也要靠民间这种一砖、一瓦去构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倪翠萍:

    五个士兵向我爸爸身上开枪。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我一讲,心里就难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心里难过。

    2012年2月22日新闻:

    20日,日本名古屋市的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南京的政府代表团的时候,公然地说,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这件事情引起了轩然大波。

    解说:

    日本名古屋市市长竟在公开场合,多次称南京大屠杀不可能发生。驳斥、谴责、暂停官方交往,南京市政府一天三次表态。

    张生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按照日本国的法律,他们通过一系列的国际条约,以及承认南京审判和东京审判的结果。

    解说:

    两个友好城市,34年友谊,何为基石?一场血腥屠杀,74年的阵痛再触伤疤。

    《新闻1+1》今日关注:河村隆之否认史实,何谈友好?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南京和名古屋两个城市缔结友好关系已经34年,但是就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时候,这两个城市之间却暂时终止了交往,起因是因为名古屋市的市长一番不负责任的言语。那么我们又应当如何去面对中日两国和平交往主流之中这句不和谐的、刺耳的音符呢?

    解说:

    名古屋市长称:南京事件并不存在,引发国内舆论强烈反应的就是2月22日,日本共同社发出这条新闻,报导称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20日与到访的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等人举行会谈。在提到日军南京大屠杀时表示,的确存在常规的战斗行为,但我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未发生过。

    徐静波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

    我不在现场,但是事后向名古屋市政府进行求证,他们当时有一个市长助手,当时参加了会谈,具体给我介绍了整个会谈经过。整个会谈只进行了20分钟,礼节性拜访,先交换了一下名片,然后双方说了一些问候的话,然后河村隆之市长就发表了对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一些观点。

    解说:

    据我们了解,南京市和名古屋市属于友好城市,对于河村在会见到访的南京市代表时才发表的这番言论,南京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在2月21日连续做出回应,首先在21日零点13分,南京市代表团发表声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不容抹煞,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21日18点49分,南京代表团再次发布说明,日本媒体选择性报道了河村的言论,没有全面客观地报道我市代表团的回应,并借机炒作。三个多小时候,一条更为严厉的声明出现在微博上,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经授权发布,鉴于现任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严重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

    对于南京市的回应,日本媒体也进行了报道,22日,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报导说,河村隆之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了这样的回应,关于南京的屠杀,河村隆之坚持自身的一贯看法,称存在各种意见,这是一个如骾在喉的问题,我也愿意赴南京与大家开展讨论,现在已经得出了新的研究成果,他表示不会撤回发言。报道还写到,名古屋市表示,如果因市长的个人发言影响到友好关系,那很遗憾。

    而最后这一时间,日本官房长管藤村修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见,这是应该由地方政府之间解决的问题。

    徐静波:

    日本政府担心一点,认为这个事件可能会演变成一个外交事件,那么一旦演变成外交事件以后,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政府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所以日本政府开始出面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内阁官方长官藤村修发表谈话,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史实进行了肯定和承认,同时强调了日本政府江会遵循村山首相的谈话精神,不会对历史进行否认。

  

热词:

  • 名古屋市
  • 河村隆之
  • 南京大屠杀
  • 不存在
  • 和平
  • 政治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