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成浩:清除“暴力”标语,更要清除“暴力”执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有效的宣传与解读关系到政策最终的执行效果。在很长时间内计生标语是计生宣传的主要形式和载体,往往含有冷漠、强制甚至恐吓意味,容易激起群众反感,引发社会矛盾。从2007年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始清理、更新冷漠标语,去年又启动“洗脸工程”,将清理类似“上吊给绳喝药给瓶”的含有恐吓意味的计生标语。(2月25日《广州日报》)

  长期以来,计生标语在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推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很多地方的计生标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冷漠、强硬、暴力,很多标语缺乏人文关怀、体现不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已严重影响了基层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所以,现在必须要把那些“暴力”标语口号清理掉。

  对此,人们不禁要为清除“暴力”标语叫好,但当我们在为之拍手叫好的同时,也不得不深思——仅仅清理“暴力”标语,难道就能体现基层政府对群众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思想吗?笔者认为,仅仅清理“暴力”标语是远远不够的,这只是倡导以人为本思想的开始,接下来要做的是改变某些部门领导和相关人员对老百姓的态度。比清理“暴力”标语更重要的,是清除那些有违民意的思想意识和“暴力”执法。

  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一些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他们习惯于把群众当成被管制、不守法的对象,对群众缺少宣传、说服教育,而乐于用充满命令、强迫、恐吓意味的词语面向公众。对于那些超生的群众,他们往往是抓住之后采取简单的一罚了之,拿不出罚款的就强行没收其所有财产,有的甚至还要株连邻居——连周围邻居家的财产也要没收;更有甚者,搬完财产之后还要把其房屋拆了、让其倾家荡产。一些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已经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干群关系,其对群众的心理伤害远远要大于“暴力”标语对人们的伤害。这对当前和谐社会的建设显然是不利的。

  现在,有很多人尤其是农民,之所以宁肯倾家荡产也要超生要个男孩,主要是缘于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生儿为养老。而要改变这个思想却并非一日之功,还需要计划生育工作人员长期的宣传教育、真情的感化、党和政府完善农村养老机制,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可是,现实中,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有多少深入到基层去宣传和教育?他们对群众有过多少人文关怀?

  只清理“暴力”标语无疑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如果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不改变,即使标语弄的再人文化、艺术化、有人情味,基层政府和群众的关系依然还是冷漠的。所以,笔者期待有关部门在清理“暴力”标语之后,还要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素质、改变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建立完善农村养老体制,这才是治本之策。

热词:

  • 标语口号
  • 干群关系
  • 人口计生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