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罗竖一:官员“火箭式”上位或催生“腐败温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21日,网友“北京李海”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求证:朔州副市长儿子三年“火箭”提副处》。微博说:“侯伟1985年生,2008年毕业。其父为朔州市副市长。一毕业即成为朔州中院鉴定中心公务员,一年内由副科转为正科,随后调入山西省人大,2011年底被山西省人大提为副处。经办此事的人事处长被提拔为副厅。”此微博引起众网友关注。有网友惊呼,这么年轻就升任副处级干部,前途不可限量,“以后都会成‘升职机器’”。有人对“火箭式”升迁难以置信:“比坐火车还快,资历不够吧。”有网友说,有的当个科级干部都要混几十年,没想到3年就成了副处,“谁见谁眼红”。有网友调侃:“拼爹永远强过拼命。”(2月24日《羊城晚报》)

  其实,此类“火箭式”上位,与昔日的陈永贵、王洪文等政治明星之“火箭式”上位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然家喻户晓的是,后者系当时中国政治生态极为畸形的产物,但如今中国提拔领导干部是有专门规定可依的。譬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那么,“北京李海”发出的有关微博内容是否属实呢?据调查发现,去年12月29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的“晋人办发[2011]125号”文件《关于张汉琦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里,就有侯伟的名单。该文件称,这次任免是“经2011年12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的。文件里,任命的有实职的11名干部里,侯伟排在第一个,为“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记者研究发现,这11名干部,都是副处级干部。侯伟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确信无疑。

  而据2012年2月24日中国广播网消息,针对媒体报道“山西省人大27岁官员侯伟毕业三年就升副处,被指系副市长之子”,山西省人大常委会24日晚上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网友关切、感谢媒体监督.回应称:去年年底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干部选用规定程序,对机关处级干部进行了调整,下发了任免文件。之后,在按程序向上级主管部门备案时,主管部门因侯伟工龄不足规定年限,不予备案。2月1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要求已重新发文,确认原文件关于侯伟的任职无效。目前,侯伟仍在原岗位任正科级干部。

  就此而论,“北京李海”所言并非空穴来风。

  但是,从官方的上述回应中,我们不难发现,侯伟之“上位”到副处级,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干部选用规定程序,对机关处级干部进行了调整,下发了任免文件”的。而《羊城晚报》的有关报道告诉世人,侯伟被“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是“经2011年12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的。如是,那么请问:难道有关参与者,都不知道“侯伟工龄不足规定年限”这一事实,以及相关规定吗?

  当然,让中国亿万老百姓感到比较欣慰的是,“目前,侯伟仍在原岗位任正科级干部”。但是,客观上进行违规操作的有关人士,难道毫无责任吗?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中央文件,则明确规定了有关责任追究事宜。譬如,“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违反干部任免程序和规定”等情形者,“追究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干部或者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是的,有关方面可以摆出诸如那是工作失误之类的所谓理由来。然而,那么多相关的头头脑脑,以及普通的工作人员,难道都属于工作失误吗?

  另外,侯伟究竟有何能力和政绩等,而差点儿正式出任“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呢?退一万步讲,如果侯伟真是非同寻常,堪比焦三牛,那么为何不能照样“破格提拔”呢?也就是说,既然焦三牛可以“火箭式”上位,那么侯伟为何就不能“火箭式”成为“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呢?难道是二人的“功力深厚度”不一样?

  于此,我们不妨回首一下,那就是,亿万民众表示质疑,甚至强烈反对,但官方鼎立支持,而不少权威媒体也力捧的那位山西新绛籍的焦三牛,不是已经坐在武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的交椅上了吗?

  不过,据说焦三牛的考试成绩很好,而深得领导和群众的好评。难道侯伟就没有这些“硬件”和“软件”?如果没有,那当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中涉及到的究竟都是什么“硬件”和“软件”?如果也有,又为何不能借鉴焦三牛之“上位程序”呢?此间究竟有无猫腻,谁会给出一个负责任的回应呢?

  实事求是地讲,“破格提拔”干部确实不失为人尽其才的一个途径。但是,正像笔者在时评文章《“不拘一格选人才”会成为腐败的温床》中所言,在现有环境下,高调地一开焦三牛之此例,则全国各地必然会群起而效之。因为既然焦三牛可以不按中央规定上位,那么别人凭什么还要按照中央的相关规定办。即“不拘一格选人才”,将会成为腐败的温床。也就是说,官员“火箭式”上位可能会失去民心。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和决策者,能站在“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政治至高点决定人事任免,而不要受一些对国家和社会稳定具有破坏性的“特殊因素”之左右。

热词:

  • 官员
  • 腐败温床
  • 上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