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公款旅游被免职,为何有人喊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局长何旅华因公费旅游被免职。有公务员为他喊冤,称许多部门大运会后都曾组织外出旅游。(2月26日《羊城晚报》)

    何旅华被免职,一点都不冤!借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被免去司法局局长一职,有据可依。既然如此,为何有人替其喊冤?表面看这是“物伤其类”的同情心在作祟,实际上折射出了多重问题。

    一是,认为公款旅游是小事,是权力福利,大家都这样做、都在享受这种福利,而偏偏何旅华被处罚,有点倒霉。因为在一些地方,公款旅游确实成为了一种潜规则,甚至是公开的权力福利。 二是,这些公务员养成了特权依赖,权力耻辱感在退化,没有起码的权力节制,这从反面证明了公款旅游被查处的几率少,被问责的力度小。

    一些公务员一旦养成了特权依赖,他们挥霍公帑就会不知收敛,甚至变本加厉,他们违纪违法时就会抱有侥幸心理,甚至不计后果。

    江西省某机关一位公务员曾透露,一个地级市每年组织的各类公款出国(境)活动上百批次,名目五花八门,“指标内”可以出访的名义有考察、培训,指标不够,也可以招商引资、商务考察、对口交流等名义组团出去。如此种种,一再证明了不少公务员缺乏对法律法规的起码尊重,这种特权依赖形成了潜规则,法律尊严不存。

    不知道何旅华本人是否也在喊冤,或者自认倒霉,不管如何,监管部门都应该以此为契机,更严厉地整肃公款旅游乱象,捍卫法律法规尊严。

热词:

  • 公款旅游
  • 免职
  • 司法局局长
  • 违纪违法
  • 乱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