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康宁:少女毁容案牵动社会信任的神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为了所谓的“程序正义”,坐视一个弱小家庭无助地挣扎,这显然有悖公理,更难以抚平公众对司法公正的追问。他们自然要关注“官二代”的父母们,有没有利用手中的资源阻碍正常的司法程序。

  □本报评论员 李康宁

  安徽少女周岩因拒绝同校学生陶汝坤的求爱,而遭到对方残忍的报复。他用打火机油将周岩烧成重伤。而因为伤情鉴定一拖再拖,令此案迟迟不能进入诉讼阶段。陶汝坤的父母也停止支付周岩的医药费,令周岩一家倍感煎熬。事情经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公众强烈的关注。

  一个花季少女容貌尽毁,也几乎毁掉了她一生的幸福。但引发公众愤怒的,不仅仅是行凶者陶汝坤手段的暴虐,更源于他的身份“标签”。因为陶汝坤的父母均为合肥市的公职人员,所以陶汝坤被定义为“官二代”。25日,陶汝坤的父亲,来自合肥市审计局的陶文发微博向公众致歉,公开承认“教子无方”。

  一句姗姗来迟的“教子无方”,显然无法平息公众的怨气。据周岩的母亲介绍,“案件没发生之前,我们多次联系陶汝坤的父母,让他们管管儿子,不要骚扰我们的家庭,甚至磕头请求陶汝坤放过我女儿,但都不起作用。”可见,陶文夫妇并非没有消除这场悲剧发生的机会,可惜他们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对孩子无底线娇纵中,毁掉了周岩一家的幸福。

  部分人认为,陶文夫妇两人的职务并不高,将陶汝坤称作“官二代”不太合适。事实上,父母担任什么样级别的职务,做子女的才能被称作“官二代”并非争议的焦点。公众的疑虑在于,从家庭教育的失败,推论出公职人员道德失范的危机。通常来讲,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地去引导孩子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即所谓的“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同理,孩子的道德水准又可以成为父母品质的一种反映。而公众从陶汝坤冷漠霸道的行为中引发联想,产生了对陶文夫妇道德的质疑,进而对其身属的公职人员整个群体表示不信任。

  同时,有关部门在处理此案时的拖延,也加深了这种不信任感。检察院不能介入的原因,是因为伤情鉴定没有进行。而法医认定周岩需要先进行植皮手术,才能做伤情鉴定。但如果进入不了诉讼程序,拿不到赔款,周岩家里没有能力进行植皮手术。为了所谓的“程序正义”,坐视一个弱小家庭无助地挣扎,这显然有悖公理,更难以抚平公众对司法公正的追问。他们自然要关注“官二代”的父母们,有没有利用手中的资源阻碍正常的司法程序。虽然在事情曝光后,周岩的伤情鉴定得到了迅速执行,而且安徽警方也公开承诺将“依法公正办案”,但显然这迟到的官方表态,很难让舆论满意。

  从早前的李启铭“我爸是李刚”事件,到今天陶汝坤毁人容貌,使得“官二代”一再成为负面名词。应对这种信任危机,既需要“官二代”自尊自立,也需要他们的父母们加强自我修养,只有自身言传身教,才能减少孩子堕落的可能。同时,无论类似事件牵涉到哪一级官员,有关部门必须有一个坚定的立场,及时地向社会传递信息,自觉地接受公众的监督。

热词:

  • 陶汝坤
  • 周岩
  • 有悖公理
  • 官二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