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叙利亚之友”闭会又一股恶浪打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面对叙利亚危机的频繁爆发,内乱屡禁不止,时有流血冲突,“叙利亚之友”,到底以谁为友?这是需要弄明白的一个原则问题。而由美欧和阿盟主导,主办方为突尼斯的“叙利亚之友”会议,却是一个游离于联合国大框架外的一个无章无法,充满着大杂烩气息的国际性组织。

       择其要,直奔主题地说,“叙利亚之友”会议就是亲美之友会议,通过鼓动亲美势力共同向主权国家叙利亚施压,不顾绝大多数民意而逼迫巴沙尔政权下台,武装支持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接管叙利亚大权,并不管后果怎样的、闹剧式“欺凌”加霸权的联盟组织。

       2月21日,俄罗斯宣布拒绝与会,因该会没有邀请叙利亚政府参加,代表性不够,也无助于叙利亚举行全国对话。与此同时,美国呼吁中国参与“叙利亚之友”会议。2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国不参加于2月24日在突尼斯举行的“叙利亚之友”会议。

       就在中国声明不参加“叙利亚之友”会议的当天,也就是2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商定,并以声明的方式宣布任命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

       正在联合国和中俄等国家积极在叙利亚斡旋,以求得政治解决危机的关键时刻,美欧等国家理应顺势而上,改变以往的错误观点、立场和做法,同心戮力地挽救将要沦陷的民族,促进和平发展,然而人类却再次失望,他们竟然公开操纵“2.24”“叙利亚之友”会议在突尼斯的召开。

       来自阿盟、欧盟、非盟、伊斯兰发展组织、联合国、美国、法国、德国、土耳其等6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外长或代表,也竟然接受突尼斯的邀请,参加了这个完全一边倒的“叙利亚之友”会议。

       曾参加阿盟赴叙观察团行动的突尼斯官员艾哈迈德·麦纳伊,对此嗤之以鼻,他并不买账,而且还不满地表示,所谓“叙利亚之友”会议完全是“叙利亚之敌”所组织,图谋进一步支持反对派武装,破坏叙利亚的安全与稳定。

       艾哈迈德·麦纳伊因了解叙利亚危机真相,才有资格、有眼光地批判“叙利亚之友”会议。其预言具有客观性、针对性、可信性和可靠性。同时,艾哈迈德·麦纳伊对“叙利亚之友”会议的定性,也比较准确,指出的要害问题可以站得住脚。他的看法和意见,将会被事实验证是正确的。

       据中新网2月25日的报道说,“叙利亚之友”会议已经结束,会议发表了公报。公报敦促叙利亚政府立即停止暴力事件,要求人道主义救援进入叙利亚,并威胁追加新的制裁。大会承认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追求民主和平变革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并承诺将加大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叙利亚之友”真的变成了“叙利亚之敌”,一个好端端的主权国家叙利亚再次遭遇不幸,“叙利亚之友”闭会,又一个恶浪打来,叙利亚的命运确实危在旦夕。

       一个不让巴沙尔政权代表参加的“叙利亚之友”会议,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单方面行动。而明显抬举反对派,或明显支持反对派的举动,足以说明外部势力的插手,正在毁掉叙利亚的核心利益。而帮派诸多的叙利亚,会不会因为“叙利亚之友”闭会发布的一个公报,而停止内乱,实现和平预期呢?

       从目前的情况看,叙利亚和平已经是渐行渐远的事情。问题在于“叙利亚之友”会议没有公道、正义可言,依旧是偏袒一方,而打压另一方,对主权国家和人民不尊重,只能是将危机闹大,分裂加剧。美欧等势力乘机而入,注定会让叙利亚很快瘫痪不起。正如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所说的那样,这次会议是“殖民主义的象征”,出席会议的都是“阿拉伯人的宿敌”。敌人集中起来疯狂进攻,叙利亚还能好吗?

       不过,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叙利亚之友”会议上的发言,还有一点值得琢磨的味道。他说,阿盟“决不允许叙利亚成为政治利益操纵下的地区和国际冲突的战场”,阿盟的立场是尊重叙利亚主权、拒绝任何形式的外部干涉、避免叙利亚滑向内战、满足叙利亚人民自由和政治改革的愿望。

       如果阿拉比所言是发自内心的,那么,我们该给他鼓掌。没有把叙利亚交给美欧等势力任其宰割,还算具有一定的责任感,所渗透出的和平希望总会让世界有那么一点信心。但我们也很担心,阿拉比说话是否算数,阿拉比做事是否能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而不屈服于美欧的强压,为叙利亚人民做主?这要看他的行动了,更要看结果。

       恶作剧般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以及这个会议所形成的新制裁和支持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公报,不会起到好的作用。公报将会给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履职,造成严重的障碍,等于添了大乱,叙利亚前景依旧堪忧。

热词:

  • 联合国
  • 叙利亚之友
  • 美欧
  • 阿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