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美国虚张声势的对华外交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月23日文章,原题:虚张声势的对华政策 40年前一个晴朗、寒冷的下午,我作为翻译随尼克松总统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在那之前,我曾进入美国外事部门学习汉语,因为我认为我们最终将设法在地缘政治上争取中国。

       上周二,我重返中国,但这一次不是为改变世界格局,而是希望中国金融家了解美国的投资机遇。1972年,面临苏联威胁的中国需要资本主义世界老大的挽救。而在2012年,世界指望中国挽救资本主义。中国已从贫困、衰弱和孤立中站起来。40年前的那个下午,尼克松和毛泽东启动的力量带来多大的变化呀。

       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何种关系?当然决定权不全在我们。中国对此有很大发言权。眼下,我们做出的军事战略选择是明确的,决心维持全球霸主地位。在亚太地区,这意味着对中国沿海12海里以外区域的“全面主宰”。

       这种立场可谓野心勃勃。中国扩军显然是针对它的。如果美国面临类似的海上和空中挑衅,我们肯定会严肃对待,因此没有理由期待中国对此满不在乎。同时,多数美国人知道,我们的繁荣与中国的持续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美国必须与中国合作以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所以,我们未来的繁荣取决于与中国在经济上的互相依赖,而现在我们却准备与这个国家交战。这种对华政策显然自相矛盾。实际上,与崛起中的中国打交道的挑战较小,我们国内的问题反而大得多。因此,所谓的“转向”亚洲恐怕最终只是虚张声势。

       随着中国崛起,还有其他可行的办法维持亚太地区稳定吗?在我看来,办法在于调整我们的心态。我们要忘掉二战和冷战,专注于当前。然而,我们却继续像过去一样行事,仿佛只有我们才能填补亚太地区的权力真空。当中国的崛起开始改变地区战略平衡时,我们着力去维持原样。我们似乎认为,如果美国人不介入,亚洲就不会和平。

       撤离亚洲不符合我们的利益。但我们出手稳定亚洲已过去60多年,现在我们不应害怕调整战略和军力部署,使之与冷战后的新现实匹配。我们时代的战略环境变了,这就需要美国调整当前政策。目前,这些政策已不能有效应对尼克松中国之行帮助建立起来的当今世界的新挑战。

热词:

  • 对华政策
  • 美国
  • 外交
  • 尼克松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