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沙元森:你为林书豪的“中国脸”骄傲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面对“林来疯”,如果我们只是激动于那张亲切的面孔,又未免太肤浅。建立在遗传基因上的相亲相近,与其说是一种自豪,不如说是一种自惭。

  □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虽然有“出名要趁早”的说法,但大器晚成的人同样会受到追捧。

  美国华裔球员林书豪近来迅速蹿红。凭借着出色的发挥,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板凳球员一跃成为NBA赛场上最受关注的明星,“林来疯”的字眼不断地出现在媒体上。曝光率不断增高,给林书豪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据《福布斯》杂志预测,如果林书豪将这种状态延续到下赛季,其身价将达到1.5亿美元。“林来疯”何以如此疯狂,很是耐人寻味。

  林书豪的成名经历,很像一部“丑小鸭变天鹅”的童话故事。华裔出身、平民家庭、巨人堆里的“小个子”,这样的球员“板凳一坐十年冷”并不稀奇,但是哈佛大学经济系毕业的林书豪有着超常的睿智,最终“一球成名”。平民英雄的故事在美国最受推崇,他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年轻人的偶像。

  受“林来疯”感染的不只是美国人,在中国为这个“龙的传人”感到激动和骄傲的也大有人在。NBA总裁斯特恩毫不讳言,“美国和中国都对林书豪给予了极大关注”。事实上,中国人对林书豪的关注可能更多,或者说中国人的关注进一步激发了美国人的兴趣,因为林书豪的价值不只体现在赛场上,也不仅仅适用于美国。

  全明星周末期间,还不是全明星的林书豪喧宾夺主,被安排了两个专场发布会、一个球迷签名会,另一个便是完全针对亚洲媒体的。其中的商业意图不言自明,林书豪是一把打开中国市场的金钥匙。

  微博上流传着一条关于林书豪的段子——林书豪和iPhone有什么共同处?答案是:中国台湾提供零部件组装,美国拥有知识产权,但在中国大陆很有市场。这个段子很巧妙地隐喻了一种尴尬,那就是我们为什么只能追捧进口的“神话”,却做不到原创。

  林书豪的成功固然不是一个“机器人”的成功,他今天的一切都离不开个人的奋斗。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林书豪的成功更得益于能够实现“美国梦”的土壤。作为一名美国公民,他努力、自信、执着、创新,终获成功。这种传奇的主角,在球场有林书豪,在政坛有骆家辉、朱棣文,在科技界有钱永健。不少中国人虽为之骄傲,但除了都有“黄色的脸黑色的眼”,几乎再找不出别的相同之处。建立在遗传基因上的相亲相近,与其说是一种自豪,不如说是一种自惭。这样的传奇不独为华裔所有,也适于其他族裔,比如乔布斯作为叙利亚后裔也创造了苹果的神话。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凡受追捧的通常都是稀缺的,林书豪在中国被热捧也不例外。面对“林来疯”,如果我们只是激动于那张亲切的面孔,又未免太肤浅。试想林书豪如果出生在大洋的这一边,又会走出怎样的人生足迹?作为平民子弟,他能在异样的眼光中坚持自己的理想吗?在学习成绩与个人兴趣之间,是不是必须要作出艰难的取舍?在经过一段流水线式的教育之后,他的个性和特长是否已经泯然众人?想到这些,我们确实应该冷静一下,试着为下一代做些改变了。

热词:

  • 林书豪
  • 下赛季
  • 林来疯
  • 球迷签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