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晓星:教科书,请拨乱反正还原历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近日举办座谈会,呼吁扫除教科书中的“台独”毒素。(中国统一联盟提供)

  这一次,说破“皇帝的新衣”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人郝柏村。

  郝柏村近日投书台湾媒体,呼吁“正视中学史地课本”,引发台湾各界不吐不快——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潘朝阳说,台湾历史课纲上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并列,这样的基本架构已经形成“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概念。

  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说,地理教科书上“中国第一大岛是海南岛”、“我国最高的山是玉山”,诸如此类都是在贯彻“一边一国”,似乎“中国不包括台湾,‘我国’不包括大陆。”

  直击教科书,可以看清一个更真实的台湾。

  列祖列宗变“劣祖劣宗”

  如果说一个人的世界观是他读过的书的总和,那么,教科书就是一个人世界观的基础。台湾的教科书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都是统一编写的“统编本”,历史、地理讲的是秦皇汉武、长江黄河。“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马拉雅山,峰峰相连到天边……”这样的词句中小学生耳熟能详。多年前记者采访一位台湾的饭店经理时,他的一段话令我至今不忘:“我1990年第一次到大陆,当飞机上播报我们正飞跃长江时,我激动得心要跳出来,这就是我在小学课本上念过、以为一辈子也看不到的长江啊……”

  上世纪90年代,台湾实行教育改革,课本由“统编本”改为在课纲(教科书大纲)指导下的“审定本”,即民间出版社可编辑课本送审后印刷,各中小学自行采用。此时台湾也开始进入李登辉、陈水扁时代,教科书就在“台独”意识形态之下渐渐“去中国化”,比如南京大屠杀被从历史课本上抹去,“抗战胜利”变成了“终战”,“日据时期”变成了“日治”,陈水扁在位时还推动过一个“教科书不当用词检核计划”,列出5000多个“不当”词,结果,国剧改成“中国京剧”、国画改为“中国水墨画”。此外,压缩“国(语)文”课、删除文言文,以至中学生语文水平下降,把“列祖列宗”写成“劣祖劣宗”。此事见诸报端,引发诗人余光中发起“抢救国文教育联盟”,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不能以短暂的政治主张来干扰文化的传承。”

  认同下降的主因

  近几年,两岸关系有诸多突破,人民往来日趋热络,但是,各种民调数字显示,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却在下降。根据2011年的一项民调,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降至4.1%,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则创下54.2%的新高。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认为,因素当然很多,但主因是教育使然。

  台湾佛光大学文学系主任谢大宁教授认为,教育对个人对国家的认同有深远影响,从李登辉当政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认同开始撕裂;陈水扁更进一步推动以台湾意识为主的历史教育。例如把台湾历史划分为荷兰时期、明郑时期、清代、日本殖民、国民政府迁台,几段历史等同叙述,一概被划为“外来政权”,这样的历史课纲“是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安排”,造成现在30岁以下人的认知就是两岸“一边一国”。

  潘朝阳指出,李、扁在台执政20年,以教育塑造“台湾认同”确实非常成功,在提倡全球化与多元文化的口号之下,教科书强调台湾的原住民文化、欧洲文明、民主自由人权、日本现代化建设等,而中华文化则成为封建腐朽代表,好像台湾人已经不是中国人,而只是华裔、华人。

热词:

  • 教科书
  • 日本现代化
  • 还原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