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祝颐:GDP快速发展应向“民富”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0年中国GDP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首次突破4000美元,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以公报中的去年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4735万人计算,人均GDP约为35000元。(2月27日《新京报》)

  人口多、底子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我国不仅成功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且逐步甩掉低收入国家的帽子,GDP总量在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继续稳步前进,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作为共和国的一员,我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感到振奋。但是,换个角度讲,我国GDP超越日本,有几个因素不能忽视。一是我国人口分母大,人均GDP不仅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二是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变化对GDP增长作出了贡献。三是我国单位GDP能耗偏大(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2.2倍),我们对GDP快速增长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十二五”规划建议,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十二五”规划将从追求“国富”向强调“民富”转型,居民收入有望与GDP同步增长,其中释放出的民生信号让人期待。GDP快速发展为还富于民提供了物质基础。帮助中低收入群体实现收入可持续增长,让民众收入跑赢物价,分享GDP超越日本的发展实惠。才能真正实现“国富”向“民富”的华丽转身。

  应该说,经济的发展,GDP的高速增长,拉动了内需,带动了部分职工工资增长,民众整体收入水平是提高了。但是相当多低收入民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跟不上GDP增长的步伐。与高速增长的GDP相比,不仅房价一路飙升,教育、医疗收费居高不下。水电气油涨价, 2011年CPI同比上涨5.4%。CPI指数长期高位运行,居民仍然感觉钱不够花,近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不少居民反映“收入跟不上物价上涨水平”。因此,GDP稳坐世界第二把交椅,还富于民十分重要。

  上海市政协委员刑普提出,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抵消CPI高速增长的影响。笔者引述刑普的提案,并不是说给全民发钱才能证明GDP增长的发展成果。但是全民发钱还富于民的思路值得肯定。在这方面,国外有先例。美国历史上多次全民退税。在新加坡,国民直接拿出拿出财政盈余向国民派发。我国香港、澳门特区也多次全民分红帮助民众纾解通胀压力。既然GDP快速发展,国库比较充盈,政府拿出资金补贴民众还富于民,减轻物价上涨给民众的压力,值得考虑。

  还富于民除了让人民直接分享“国富”成果,继续刺激内需以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的公共责任。这将实现国民共同富裕,扭转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向百姓分红,既是政府的责任,国有企业也责无旁贷。

  当然,让民众分享GDP发展的好处,“国富”向“民富”转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具体操作上,需要一揽子的制度安排。还富于民的思路有很多种。除了分红外,减税也是一种。减轻民众个税负担可以让民众直接受益,给中小企业减税,可以让它们腾挪空间为员工加薪。应对经济转型与刘易斯拐点。

  政府在做GDP“加法”的同时,更应该主动做民生福利减法,让民众享受公共服务少掏钱。比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务与社会救助水平。让低收入群众享受优质公共服务与社会救助,增强他们抵御风险灾害的能力。很重要。民众享受公共福利政策,少掏腰包,也是在间接增加收入,分享GDP世界第二的大蛋糕。

  此外,鉴于我国GDP的高速发展以巨大的能源消耗为代价,产业结构以粗放型为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降低GDP能耗,实现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热词:

  • 民富
  • GDP增长
  • GDP能耗
  • 科学发展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