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江:要命的“全勤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深圳打工的杜鹃1月5日清晨在卫生间里碰伤了头,但为了工厂600元的全勤奖,在服了点药后杜鹃坚持上班3天。1月8日,杜娟被诊断出脑出血住院,1月14日,杜娟死亡。由于家属和厂方对补偿金的争议尚未平息,杜娟去世已有一个多月,遗体仍在殡仪馆中。(《2月27日南方日报》)

  客观地说,杜鹃之死,的确很大程度上应该怪自己不关心自己的身体,毕竟,工厂并没有强制她上班,也绝没有不允许她请假看病,受了伤仍然不认为是什么大病,继续坚持上班,也缘于当事人自己的大意与忽视。

  不过,健康与生命对于人的重要性,其实不言而喻,那么,一个人何以为了坚持上班,竟然可以不顾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恐怕也不能全说是大意与忽视使然。而对于杜鹃而言,她何尝是真的自愿加班,在她眼里,她只是不希望失去那600元的“全勤奖”罢了。

  诚然,600元与生命孰轻孰重,当然不难取舍,但对于一个打工者来说,600元的收入差异,却足以令其为之执著,而企业之所以设置“全勤奖”,其所透露的对于员工“铁人化”的鼓励与驱动,其实已彰显无疑。不难设想,对于这些打工者而言,为了600元而从不休息,忍痛忍病上班的,恐怕绝不只是杜鹃这一个例。

  那么,企业难道不该鼓励员工的敬业精神吗?敬业精神固然理所应当,但假如缺失了对于员工的起码人性化关照,完全把员工当成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勤奖”的背后其实只是一种压制,而无关真正意义上的敬业。相形之下,国外的企业,不仅从没有“全勤奖”这样离谱的规则,“强制休假”倒是个普遍的惯例,一个全年无休的人,没有自身生活和假期的人,他们能健康敬业的为企业服务吗?答案其实不言而喻。

  杜鹃之死,缘于她的执著,也缘于“全勤奖”与“强制休假”之间的巨大鸿沟。(吴江)

热词:

  • 杜鹃
  • 强制休假
  • 杜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