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研科:谁制造了“全勤奖”式的悲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编辑手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深圳打工的杜鹃再也等不来自己24岁的生日了。

       杜鹃的老家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1月5日,外出打工的她在福X集团车间卫生间碰伤了头,但是为了600元“全勤奖”,她自服布洛芬,忍痛工作了3天,坚持到休息日才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脑出血。1月8日下午,杜娟前往医院直接住进了ICU重症监护病房,1月14日医治无效死亡。

       这是一名普通外来女工的故事,这是一个由“全勤奖”引发的悲剧。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孩儿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在惋惜的同时,也不禁发出疑问:谁制造了杜鹃的悲剧?

       有人说,杜鹃的悲剧都是“全勤奖”惹的祸。家规式的“全勤奖”激励制度不仅直接导致了职工拼命不休的惨烈后果,更是制造杜鹃悲剧的导火线。也有人说,杜鹃的悲剧是自己酿成的。在区区几百的“全勤奖”和生命之间,杜鹃有最终的选择权,没有人强迫她放弃自己的生命。但这个花样女孩儿似乎把金钱与生命的顺序颠倒了,最终600元的“全勤奖”成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可是,我们真正需要追问的是,究竟是什么打破了杜鹃对生命的排序,是什么造成了生命之轻与600元“全勤奖”之重的悲剧?

       据新闻报道,杜鹃的老家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民年人均收入仅2100元。18岁就南下打工的她,因为父亲生病和哥哥结婚,多次往返于深圳与河南老家之间,直到2009年,才在她姐姐所在的这家工厂正式落下脚。而这家工厂受泰国洪水影响,产量锐减,杜鹃的工资只能拿到最低工资标准的1320元,去年12月后,厂里才给涨到1400元。如果我们把这些报道的细节拼凑到一起,不难看到一个底层劳动者的生存困境。在深圳这个繁华的都市中,杜鹃要依靠每月1400元的工资养活自己,甚至还可能要拿出一部分贴补家里。当低薪和贫困县结合到一起,我们不难理解600元对一个底层劳动者的重要性。杜鹃为了“全勤奖”不回家过年,甚至忍受着身体的疼痛上班,又何尝不是为了生存?

       对于底层的劳动者来说,有杜鹃式的生存压迫,有“全勤奖”式的福利焦虑。而压迫和焦虑,并不限于低收入群体,亦左右着大部分的“伪中产阶层”们。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北京一位新入职的白领月入7500元,每个月除去租房、饮食、交通、通信、上网、水电等基本开销后,所剩不多。他下班就宅在家里,不敢交女朋友,甚至还缺失“安全感”。更有甚者税前收入1.5万元的人,也觉得连“小康”都达不到,感觉身边的人都普遍存在一种“焦虑感”。

       低收入群体为了生存而奔波,而中等收入的人们虽处于生存之上,却普遍感觉处于生活之下。诚然,不同群体的收入决定了他们的生活状态。但无论是“全勤奖”式的悲剧,还是月入7500仍无安全感的焦虑,都是民众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在这种悲剧和焦虑的背后,是依然飞涨的物价,税负的沉重和民众幸福感的下滑。

       有报道称北京的人均GDP已接近富裕国家,而世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撰写报告的报告也提出,要在2030年使中国跨入高收入社会。只是,如果快速增长的GDP下,贫富差距依然不能缩小,“全勤奖”式的悲剧就不会终结;而跨入高收入社会的中国,如果依然不能提升民众的幸福感,那么月入万元的人们则依然无法消除内心的焦虑。

热词:

  • 杜鹃
  • 全勤奖
  • 脑出血
  • 收入差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