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网络“谣言”,止于何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在互联网上散布“非典”谣言被劳动教养2年,你觉得合理么?是不是判重了?这件事情带给我们的启示是:第一在互联网时代谣言会越来越多,要警惕、要管理,否则很糟糕:第二,但是对谣言的过度打击也很危险,就要思考什么叫过度打击;最后,对谣言的界定同样如此。对互联网上这样的谣言或者传言来说,最重要的是需要全社会共同进步。

  (节目导视)

  解说:

  “保定再现非典”,一条广为传播的消息到底是真是假。

  卫生部连续澄清,一条引发广泛关注的消息究竟来自何处?

  刘某某,未经证实,2月19日发布消息,被依法劳教两年,人人喊打的网络谣言究竟如何断定?莫衷一是的处罚力度究竟如何理清?

  《新闻1+1》今日关注网络“谣言”,止于何处?!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好多天前,在河北保定一家医院收诊了一些呼吸道感染病人。在2月19日,一个刘姓人士作为网站的一个经营者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消息,说保定这家医院确诊了一个“非典”病人,迅速在网络包括媒体当中扩散。又是几天过去了,卫生部出面澄清,保定那家医院收诊的呼吸道感染病人不是“SARS”,也不是甲流,而同时人们得知那个刘姓人士因为扩散谣言被劳教两年。

  到底是不是扩散谣言?到底该不该处罚?劳教两年是不是重了?

  先来看看公众的态度。在今天进行的调查当中,散布“非典”谣言你觉得该不该处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超过了2/3,应该处罚72.7%,而不该的是27.3%。但是接下来看,散布谣言劳动教养2年,你觉得合理么?跟刚才接近一边倒不太一样,不合理,罚重了57.4%,但是认为合理,该罚的也有37.8%,不好说的4.7%。

  带着很多很多的问号,还不能肯定的答案,首先我们得回到事实本身。

  (播放短片)

  解说:

  “河北保定非典再现”,这样的消息究竟来自何处?

  刘某某为某互联网站经营者,其为提高网站点击率,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于2012年2月19日在互联网发布了“保定252医院确认一例非典”的虚假信息。

  保定市公安局在其官方网站宣布调查结果,消息缘起被锁定为2月19日,在此之后这则消息开始持续发酵。

  网上的猜测迅速传播,2月23日,252医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没有此事,保定市卫生局也表示,相关患者均系普通流感,无死亡病例,医院日常运行正常。2月24日,香港大公报刊登出消息,引述香港卫生署防护中心发言人的说法,“通过国家卫生部初步确认并非SARS疫情”。尽管如此,同一天某家香港报纸还是进行了如此报道,“目前约300名士兵住院隔离治疗,更惊人的是,附近3间医院也有收治疑似SARS病患”。

  越来越具体的说法,越来越有些离奇的描述,事实究竟如何呢?2月25日,卫生部在官方网站做出明确回应。

  

热词:

  • 互联网
  • 散布“非典”谣言
  • 被劳动教养2年
  • 合理
  • 不合理
  • 管理
  • 警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