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知风:楼市成交回升是谁憋不住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种种因素作用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在2月出现大幅回升,而这种“非正常”回升也已被住建部关注到。记者根据北上广深四地的地方住建部门网站房屋网签数据统计发现,2月份的第三周(2月20日-26日),北京住宅网签成交量为4417套,其中新建住宅签约2737套,上涨了219.4%。上海楼市同期成交量环比上涨70.5%,广州上涨13.11%,深圳上涨35%。(2月28日《中国网》)

  2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非正常”回升和100多人的“某看房团”景象。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前市场交易量出现大幅增长,除了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增加的因素外,很大原因是跟目前金融、土地等政策放松有关,购房者预期房地产调控会有变化,开始出手。”看来,对被称为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的市场僵局,有人憋不住了。

  在最后一轮的房地产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市场局部出现了稳中有降的松动。但楼市却明显降温,成交量降至“冰点”。对市场而言,这是一个有利于买方的走势。然而,房价并没有应验市场规律,房价的跌幅,远远没有达到房地产调控是为了保障刚性需求的预期,反而有点让房地产市场蓄势待发的动力。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在2月出现大幅回升,虽说还不能称其为“反弹”,但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初见成效”,无疑是一种瓦解。

  那么,究竟是谁憋不住了?这个问题就涉及到房地产调控的真正目的所在。按照房地产市场在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以及这个作用带来的地位,房子早已在居住的属性中淡化了。从调控措施与手段的变化到所产生的影响演化过程看,这一轮被称之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尽管带有民生保障的意义,但又牵涉到政府经济(财政)可持续性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对即将出现危机的房地产市场进行的一次行政干预。因此,房价的疯涨或大幅度回落,都不符合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因此,房价始终在一个很小的幅度内徘徊,暂时冷场后的回暖也势在必然。

  从市场规律来说,在调控政策下,憋不住的首先应该是房地产商,也只有房地产商憋不住,才会出现房价回落,然后出现市场回暖。如果是消费者憋不住,也是没有能力表现出来的。因为,对于房子,已经不是想不想买的问题,而是买得起还是买不起的问题,这并不是靠造势能够激活的。2月出现的大幅回升,其中有多少是利用目前金融、土地等政策的放松进入的投资或投机者?又有多少是预期房地产调控会有变化的刚性需求者?100多人的“某看房团”或许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房地产市场落到这个进退两难的境地,可能已经无法用市场手段能化解。因为,这涉及到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所以政府不会对其痛下杀手。即使中央政府更多地考虑到民生问题,但各级地方政府因自身利益的牵制,在响应的力度上也会千方百计打折扣。因此,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也出现了参差不齐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楼市回暖显然不是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而是相关地方政府的政策松动,被激活的绝大部分“需求”,应该不是所谓的刚性需求。

  在这种情势下,引起舆论关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不是应该松动,就关系到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民生现状的关系。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准备给今年的两会建言:“房地产调控的目的要让群众得实惠”。他认为:“宏观调控要想达到保民生的目的,除了大建保障房,还必须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和首次改善住房(卖掉唯一住宅,购买一套新商品房)的群众,重新恢复房贷利率7折优惠。这样房地产调控才能惠及所有中等、中低和低收入群众,使更多的群众拥护宏观调控。”这就要求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要憋得住,而且要进一步深化。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憋不住
  • 房地产市场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