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民进党“形象工程”终破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蔡英文将于今日离开坐了将近4年的民进党党魁宝座,她当年如救星一般拯救士气低迷的民进党,4年后终究未能引领民进党走向胜利大道。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如今选举结果证明,这项“形象工程”是失败的。民进党缺的不是能当党主席的人才,而是能制订符合当今社会趋向和主流民意的两岸主张的人才。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任何神圣都救不了民进党。

  评论摘编如下:

  “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按民进党惯例,连续担任两届党主席者不得再连任,因此,现任党主席蔡英文原本预定今年5月卸任,但因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落败而主动宣布请辞,离任日期提早了3个月,将于今天离开坐了将近4年的党魁宝座。回想起2008年5月,她如救星般空降士气低迷的民进党,只可惜4年后未能引领民进党走向胜利大道。人们不禁思绪万千,蔡英文一度凭“知识女性”、“非典型民进党政客”等形象博得岛内不少民众的青睐,但为何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到底何方神圣才能打救民进党?

  蔡英文是民进党的一个“异数”。在人们的印象中,早年没有政治资源的民进党人靠街头运动起家,并在与“执政党”国民党的政治斗争中日益壮大,游行示威不过是家常便饭,判刑坐牢被当作人生磨炼,因而行事作风较为强悍粗野,政治性格较为好勇斗狠。但蔡英文出身富裕家庭,毕业于英美名校,说得一口流利英语,举手投足充满学者味道。如此一位女学者竟当上了一群政坛老手的首领,就像“小龙女投身草莽绿林”,让人觉得格格不入。其实,当时民进党高层愿意接受蔡英文这个晚辈骑在他们头上,除了欣赏其“清新形象”,平衡派系斗争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蔡英文党龄短,过往从未涉及党务,不要说有自己的人马,根本就是“手无寸铁”。虽然因此成为当时党内的最大公约数,但却束缚了其改革民进党的力度与深度。

  众所周知,民进党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黯然下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拜“扁案”所赐。但遗憾的是,民进党并未因此进行深刻的自身检讨。作为一党之主的蔡英文也屡屡屈服于扁系人马、“独派”的压力,而对检讨扁案事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其令人失望的是,她在今年的选举中不仅重用仍有官司在身的扁亲信,而且对“上台后是否特赦扁”的问题采取暧昧态度,让选民担心民进党倘若再上台,不无重蹈扁案的覆辙的可能性。

  两岸问题也是民进党4年前败选的致命伤,“执政”8年,不但两岸交流方面无甚建树,更抛出“一边一国”论,后期还大搞“去中国化”,导致两岸交流陷入低谷、岛内经济持续空转。但蔡英文和民进党亦未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依然沉醉在“反中仇共”的冷战思维中。蔡英文在今年选战期间虽然频频抛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延续前朝两岸政策”等似是而非的口号,但当中“台独”思维一以贯之,认为“台湾和中国是不同的”。在当今“拼经济,求和平”已成为岛内主流民意时,民进党死守“台独”神主牌,岂有不输的道理?

  民进党以为选了“形象清新”的蔡英文当党主席,就等于自己也披上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外衣,如今选举结果证明,这项“形象工程”是失败的。其实,民进党连败两次的症结并非在于选什么人当领头羊,而是在于路线正确与否。民进党缺的不是能当党主席的人才,而是能制订符合当今社会趋向和主流民意的两岸主张的人才。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任何神圣都救不了民进党。

热词:

  • 民进党
  • 形象工程
  • 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