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北京为什么会向东欧表达善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5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向东欧示好 中国迄今尚未回应欧元区的请求,但这不等于它无所作为。实际上,中国在欧元区拓展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同时,还在拉拢东欧,并迅速扩大在那里的存在。尽管中国对俄罗斯和中亚的兴趣和动机广为人知,北京对东欧(尤其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不断增长的赌注却鲜有人关注。

       2009年中国已开始对东欧前苏联共和国表现出经济上的兴趣,比如向摩尔多瓦提供优惠贷款。对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中国视之为跟踪俄罗斯先进技术的中心,以及研究俄制武器并招募苏联科学家的地方。随着俄对华武器和技术出售持续减少,保持同这些国家的接触和商业联系至少为中国提供了获取俄军事和武器技术发展的途径。

       中国需要乌克兰的武器系统,乌则需要中国的军火市场。此外,两国接近还有经济上的迫切动机。中国若想建成直通欧洲的铁路线——当代“丝绸之路”,须经过乌克兰或俄罗斯。相比俄,乌克兰远没那么霸道。中国非常希望更深地涉足东欧。东欧的生产成本也低于西欧,中国可借助与那里工厂建立的联系,充分利用该地区的日益扩大的市场。

       跟乌克兰一样,白俄罗斯也希望与俄罗斯之外的国家进行经济和政治合作,以平衡来自莫斯科的巨大压力。过去10年来,白中贸易显著增长。白支持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的努力,明斯克还协助推动中国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区的发展。中国公司寻求向东欧出口电信和基础设施,白俄罗斯提供了一条捷径。

       白俄罗斯需要投资,加上在欧洲地位低人一等,所以更容易接受北京的计划。这些协议凸显中国的政策含有商业、政治、军事和意识形态动机,要发展与潜在伙伴的长远关系,同时取得对这些国家国内经贸和政治政策的影响力。

       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活动也存在风险,因为可能引起俄罗斯的公开对抗。2011年中白一系列协议公布后,普京抱怨说,俄白经贸关系不如中白。北京正密切关注俄白之间类似的谈判,这表明明斯克已成为俄中经贸竞争的一个目标。

       当然,中国对东欧的兴趣不仅仅与俄罗斯有关,中国在欧洲取得了新立足点,也获得了对这些国家加大影响力的平台。与白乌的关系,反映了北京更广泛的外交政策战略。它们还表明中俄关系潜藏紧张,也暗示中国可能最终出于经济考量,在救助欧元区问题上作出正式决定。

热词:

  • 中国
  • 东欧
  • 欧元区
  • 白俄罗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