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柳:体育明星如何做公益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中国体育界,明星做公益尚未形成气候。偶有体育明星从事公益活动,也大多被当作花边和附属,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

  在国际体育界,明星做公益已成为一种习惯。从网球名将阿加西帮助孩子们圆梦大满贯,到自行车名将阿姆斯特朗募捐慈善抗癌基金,再到车王舒马赫捐建秘鲁孤儿院……他们不仅身体力行,更通过自身的号召力影响他人做公益。他们的公益行动已超越了种族与国界,让人们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不仅在于胜负和奖牌,还有责任、关怀、温情与爱心。

  体育明星是否懂得做公益,考量的是明星的个人素养和职业体育的成熟度。近些年,中国体育界也开始在公益行动上与国际接轨,更多的体育明星投身公益行动,更多的公益慈善活动陆续登场。但与国外体育明星热衷公益的程度相比,中国体育界似乎还不够“给力”,活跃在公益行动中的体育明星也屈指可数。

  职业体育发展程度和运动员收入水平相对不高,是制约中国体育明星积极做公益的客观原因;欠缺公益意识,则是导致中国体育明星对公益活动不热衷的内在因素。并不是中国体育明星没有爱心,而是他们缺少回馈社会的公益意识,也缺少奉献爱心的渠道。长期以来,中国的体育环境使得运动员一直以取得优良成绩为目标,他们不得不投入大量时间封闭训练,因而很少能参加社会活动;而在成名后,各种物质奖励和商业活动又使他们应接不暇,无法回到对体育、对生活最本真意义的思考之中,自然就不会产生回馈社会的想法。

  在体育明星被掌声、鲜花、荣誉、奖金包围之时,公益意识应成为他们的一门必修课。因为有了意识才有行动,才能通过公益来回报社会。哪怕只是一句安慰、一个微笑,只要体育明星做了,就一定能带动更多人关注公益、关心弱势群体。

  对体育明星来说,做公益并非难事。而在运动成绩和公益成就之间,也没有必要非得划出一道杠杠。既要运动成绩,也有公益成就,应该成为新时期体育明星的全新追求。杨柳

热词:

  • 体育明星
  • 做公益
  • 体育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