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巧俊:干部下乡最好是“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声势浩大的一场干部下乡运动正在河北展开。2月10日开始,15000多名干部将进驻到5010个村。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他们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农村。河北为此支付2。5亿元干部工作经费。河北省委给下乡干部的任务是做好维稳工作,确保10月底前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并希望让上访量大幅下降。(2月29日《新京报》) 

       15000多名干部将进驻到5010个村,每个村有3名干部,这么多的干部下乡到5千多个村庄,可谓声势浩大。报道说,派下去的干部3人一组,组合有如下特点:政策水平高,能化解矛盾,善与农民打交道。如果这15000名干部能潜下身子,在农村吃住,与农民促膝谈心、打成一片,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目标要实现并不难。如果只是流于形式,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是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不是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或是掩盖矛盾,能拖则拖,拖完了8个月,拍拍屁股就走路,就可能人还没走,矛盾就爆发,或是人刚走,人就去上访。这种“运动”就不如不搞,因为流于形式的东西,厚实的农民最讨厌,农民喜欢实打实。

       毫无疑问,干部下乡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困难甚至出乎人的意料,这就要下乡干部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一个现实问题是当今干群关系并不融洽,一些地方群众对干部还有抵触情绪,派下去的干部就难免“碰鼻子”、坐冷板凳。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没有润物细无声的态度,就难以开展工作。群众不欢迎你,不能接受你,或者表面上不得罪你,见你避而远之,不与你交心,谈真话讲实情,要做好农村工作就步履艰难。10多年前,我在家乡县委部门担任负责人时,担任过坞桥乡挂扶工作队队长,对此深有体会,干部与农民打交道,切忌夸夸其谈,华而不实,说话做事一是一,二是二。派下去的干部最好能懂农事,这样就和农民有话可说,还能拉近距离,培养感情。由于当时选拔的队员大多会农活,我们帮农民插秧,帮农民搭田塍……一边干农活,一边了解情况,农民觉得下乡干部可亲可靠。思想下乡了,就赢得了民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尤其是处理问题时要根据当地实际来解决,但有的下乡干部往往“好心办坏事”,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比如一些矛盾本身是需要通过传统乡俗办法来处理才较为恰当,可他非得按照城市里的规矩、律法上的教条来处理,最后是两败俱伤,矛盾没解决,惹了一身腥臊。

       当前乡村矛盾多,有许多矛盾是乡村干部处理不妥造成的,有的是乡村干部与民争利,村干部贪污腐化造成的,群众意见大,由此矛盾爆发。其实,减少上访,维护农村稳定,关键是在有没有一个在群众中威信高、能办事的村班子。村干部生活在村里,是最接“地线”的,因此说,干部下乡不能打造一个好村班子,不能培养农村发展带头人,要改变乡村的现状就显得尤其困难。潮州市荆山村是一个物质上并不富裕的小山村,但这里的村民们却很幸福悠闲,被称为“幸福村”“桃源乡”。多年前,下乡干部在这里培养出了能为群众办实事的村班子,并制订了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不仅规定了村民间的利益分配原则,而且还让村民们学会了如何文明相处。村民告诉我,近年来,荆山村无上访,无违法记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荆山村调研时说:“坐在大榕树下,喝着功夫茶,听着音乐,这样的生活,许多城里人都享受不到。”

       有句俗话叫做:“狗不叫、鸡不跳”。下乡干部多去农民家,做农民的贴心人,农民家里的狗熟悉了,当然不吠不咬,把你当自己的家人看了。爱护百姓,不给他们添麻烦,加负担,下乡老百姓不用杀鸡宰鸭招待,那有鸡犬不宁?所以下乡干部要进农户,走田头;还要管好自己的嘴,不揩老百姓的油水。人是讲感情、懂感情的,老百姓的感情是最真诚纯朴不过的。你从内心把老百姓当亲人看,把为老百姓服务当成为自己的亲人办事,老百姓自然会把你当座上宾。 

热词:

  • 干部下乡运动
  • 河北
  • 农村
  • 维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