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红旗”或再成中国官员座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2月27日文章,原题:汽车:毛时代的红旗轿车回归,将中国官员从奥迪车中赶出来 在经过彻底改造后,毛时代的红旗轿车正卷土重来,试图重新成为中国领导人的座驾。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本月,一汽公司获得国家批准,继续生产红旗C131型轿车,该车将成为部级官员的座驾。这款配置高档的轿车在2010年曾经短暂停产。

       这项政策将使一汽公司在向政府出售汽车时获得优势。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估计,中国政府每年购车费用约160亿美元,是中国最大的车辆买主。但这对奥迪来说是一个威胁,因为中国被奥迪当作最大市场,大约30%的中国公务车都是奥迪。

       中国领导人和已故领袖毛泽东一样支持红旗车。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国庆时都是乘坐红旗轿车检阅部队。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也曾乘坐红旗轿车。

       北京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音)表示,由于过去一汽公司不能生产出在节油、可靠性和时尚性方面具有竞争力的汽车,中国的精英人士因此转向外国品牌,现在鉴于汽车市场已经走向饱和,对于一汽来说,重新复兴红旗品牌将比较艰难。

       不过政府采购可能帮助这一标志性品牌起死回生。“红旗轿车仍在中国享有良好声誉,主要是作为领导人的传统座驾之一,”汽车历史学家范英根表示,“如果不卖给政府,红旗C131型轿车将不会成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支持政府帮助自有品牌:“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坐他们国家的自产车,我认为我们的官员也应这么做。”

       对此,奥迪公司表示,他们能够承受政府销售减少的损失。奥迪发言人称,向政府直接销售的车辆只占奥迪在中国业务总量的“一小部分”,超过90%的顾客是私人买主,其他主要是企业客户。

       中国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曹鹤(音)表示,对国有品牌来说,怀旧和政府支持也只能发挥一定作用,“红旗轿车和其他国产车需要做到足够好,这是底线”。

热词:

  • 红旗轿车
  • 奥迪车
  • 中国官员
  • 领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