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倪洋军:“社会保障”蝉联两会调查榜首折射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又到盛会召开时。一如既往,人民日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人民网如期推出“2012两会调查”。网友积极参与,围绕自己关注的话题,谈想法,表观点。截至2月28日17时,网友留言超过3.6万条。在“两会”十大热点候选项中,“社会保障”以245211票连续第三次蝉联热度排行榜榜首。(2012年2月29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连日来,在十大候选项热度排行榜上,“社会保障”成最大热门。与以往每年的两会调查相比,“社会保障”候选项关注度的飙升,并蝉联榜首,折射出非常强烈的信号意义。

  完善社保乃民心所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在评价一个社会、一种制度是否具有优越性、先进性,群众最有发言权。而群众幸福不幸福,关键还是看是否享受到社会保障,是否真正实现了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生活得安心,是否感觉到社会的进步和暖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近年越来越为全国百姓所关注和期待。尽管国家连续多年提高企业退休养老金标准,但比起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来说,差距仍然巨大。民众关于提高企业养老金标准的呼声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依然高涨。另外,在医疗保险转移、提高困难群众最低生活补助标准、弹性退休制度等方面,老百姓也越来越关注。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实现“五险合一”,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建立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完备制度,成了全国人民的热点呼吁和殷切期盼。

  分好蛋糕是政府之责。经济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一蛋糕,是党和政府的职责。而如何公平科学合理地分配好蛋糕,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又是一个考验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大问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更是政府的良知,还是社会稳定的“试金石”。从整个社会来讲,中低收入的占大多数。我们国家低收入的大约两亿七千万,困难群体大约有一个亿,这些都是应该我们关注的。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就是从根本上关注困难群体。关注了困难群体,也就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反之,极易造成分配上的不平衡、不稳定、不公平,也失去了一个党委政府必须担负的责任,自然也就失去了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有很大的危险性。必须牢牢把好公平分配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社会保障民生为大。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社会保障体系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老百姓很关注,也很期盼,同时在物价上涨等其他因素的制约下,老百姓也有着很多的担心和忧虑。继续实行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标准,缩小双轨制养老金差距,加快城乡养老、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灾民生活救助体系等,这些做法,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完备了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维护了、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就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民生为大,以民为先”的思想和理念。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这既是温总理的内心独白,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神圣职责。“社会保障”热度的飙升,是民心所向,更是政府应该努力的方向。在党中央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人人共享、倍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明天必将到来。

热词:

  • 社会保障
  • 两会
  • 社会保障体系
  • 双轨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