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2012两会特稿:中国,奋进的脚步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写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上)

  “中国不是没有挑战,但是,我断定她会继续成功。”2011年12月,《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

  这篇题为《中国会跌倒吗?想都别想》的报道,如此评论中国:“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关于中国面临经济问题的报道:房地产泡沫、人力成本提高、制造业疲软……各种问题似乎无穷无尽。但在访问中国后,我乐观地坚信: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回首2011年,“债”字当头的世界经济,仍在危机中寻求复苏。中国9.2%的经济增速,为黯淡的全球经济涂上了一抹亮色。中国的经济增速、中国的发展模式,又一次受到世界媒体的关注。

  过去5年,中国已习惯于这种关注。

  过去5年,“中国力量”已证实自己配得上这种关注。

  踏着名为“和谐”的舞步,中国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发展新理念,开始了意义深远的战略转型。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站在又一个5年的时间节点上,静静聆听,聆听那稳健而又有力的脚步声。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镜头】一夜之间,7位中国工人的笑容传遍世界。

  2009年12月16日,肖红霞、彭春霞、黄冬艳等7位来自深圳的普通工人,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而他们所代表的“中国工人”,作为群体获评《时代》2009年度人物亚军。

  《时代》周刊评价称,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数据】2008年,9.6%;2009年,9.2%;2010年,10.4%;2011年,9.2%……在过去的5年中,尽管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国的经济增速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声音】“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位次的提高,是改革开放活力不断涌现的体现。但是,我们要看到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也要冷静地看到,中国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水和资源还比较高,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观察】先有金融风暴,后有欧债危机,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犹如戴着镣铐的舞者。

  而中国,依然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的轨道上。

  2008年,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增速由上一年的14.2%陡然回落到9.6%。但随着一揽子计划的出台,经济增速依旧保持“坚挺”,2009年经济增长9.2%,与世界经济下降0.6%的惨淡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回升到10.4%,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国家的平均增速。2011年,尽管欧债危机来袭,中国经济还是取得了增长9.2%的佳绩。

  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面临停滞乃至负增长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相当高的增速并率先回升,这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言而喻。

  更令人瞩目的是,2010年,中国GDP达到397983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达到58791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29748元,约合44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已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力量”,展露无遗。

  然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悄然浮现。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美元~10000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

  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的回答是:科学发展观。

  过去5年,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5年,是着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5年。

  过去5年,在出台节能减排硬约束指标等多项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经济结构有所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总量和投资占全国的比重持续上升。

  尽管仍然面临种种困难,但中国牢牢抓住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

热词:

  • 中国工人
  • 文化创意产业
  • 科学发展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