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吁请“一个声音”,安南在呼唤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北与土耳其接壤、东同伊拉克交界、南以约旦毗邻、西南有黎巴嫩、巴勒斯坦做邻居、西为塞浦路斯隔地中海相望的叙利亚,一场国内危机的爆发,将近一年时间也没有消停下来,可谓是国难当头,日坐愁城。

       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炮制出来的五花八门的叙利亚危机解决方案,至今不仅没有起到良好的作用,反倒让这个国家和民族遭受莫大的损毁,各种制裁、施压和武力威胁接踵而至,一次次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叙利亚远离和平。

       当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冒着内乱的风险成功组织实施了旨在推进民主改革进程,以此和平解决危机,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修宪公决,并公布执行新宪法的利好时刻,美国等西方国家却不能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顺水推舟,顺势而上,帮助叙利亚摆脱困境,所作出的回应完全是走向相反的一面,不是对修宪嗤之以鼻,就是不择手段地支持“反对派”,让叙利亚危机越来越复杂难除。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偏袒一方,鼓动“反对派”造反,而压制另一方,打压巴沙尔政府的极端态度和行动,是造成叙利亚危机升级的一个祸根。而对于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积极主张的立即停止暴力行为,实行政治对话求决,和平处理叙利亚危机的正确观点和斡旋,他们竟然不屑一顾,总是说三道四,横加指责这些正义的力量阻挡了叙利亚的“民主”进程。完全是胡言乱语,不负责任,自然受到了中国、俄罗斯的无情批驳和有力回击。

       目前,叙利亚腹背受敌,已经到了最危险的地步。临危受命的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2月29日抵达纽约联合国总部,并在当日晚些时候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叙利亚危机的问题举行对话。这是他6天前被潘基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宣布任命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以来,第一次以特使身份访问联合国总部,并对话。由此可以理解为安南开始履职,并进入角色。

       据中国新闻社3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下午6时15分左右开始的会见,持续了大约45分钟。之后,这前后两任联合国秘书长一同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安南对记者表示,放在他面前的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非常艰巨的挑战,现在要做的是尽所有能力去制止那里发生的暴力和杀戮,帮助人道主义援助能够尽快进入叙利亚,并最终实现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让这个国家稳定下来。

       看上去,安南的头脑保持着清醒,也很理性。如此想事做事的安南,开场就道出了作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开展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但他并没有像美国等西方政客们那般的偏激,那般具有一边倒的倾向情绪,而是很客观、很现实,也很负责任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则是他的根本初衷。

       我们聆听到这位特使的正义之声,他的主张令人钦佩。安南表示:“我现在不能讲太多,因为我将要在这里和各关切方对话。”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我们想要成功,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是必须实现一个目标――各方只能有一个调解进程,整个国际社会必须用同一个声音说话,这样的声音才会有力。”

       安南的这番用意,传递出政治对话的一个强音,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家持有的正确主张和立场不谋而合,说明正义自有其不可阻挡的力量。而安南坚持与各方合作,广泛征求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向成功解决叙利亚危机方向迈进的理念,更具有公正、和平、有益的成分显露。这正是目前国际社会需要的声音和行动,对于拯救叙利亚灾难无疑是可行的选择。

       安南吁请国际社会用一个声音说话,各方只能有一个调节进程,也无疑是彰显正义、推进和平进程、有效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好态度,好办法,好路线。其实,安南如此表达,目的就是以政治对话解决叙利亚危机,而不是像美国等西方国家那样玩霸道,非得扶起“反对派”,而强制巴沙尔政府下台,让乱局更乱,和平无望。

       从这一点看,安南的思路和主张值得支持。同时,我们也应明确,安南的吁请,是在呼唤啥呢?笔者以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呼唤的不仅仅是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双方的思想沟通、包容和求同存异,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负责,进而结束敌对关系,实现和平发展,还有美国等西方国家必须改变以往的错误立场和做法,回归到尊重叙利亚主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公正、正义圆点上来,促进和平预期的到来。

       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能对此作出积极、正确的回应,依旧走制裁、施压、武力威胁,甚至继续偏袒“反对派”这样的一条死路,那么,则会让安南无法履职,叙利亚危机必将会更加恶化。如果引燃整个中东大战这个导火索,那就是犯下滔天大罪。

热词:

  • 黎巴嫩
  • 巴勒斯坦
  • 安南
  • 叙利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