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贺:文化发展,除了改革别无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的大小不能仅仅用领土面积、人口数量和经济数字来衡量。所谓大国气象,除了这些硬指标之外,更体现在文化及其影响力上。

  上世纪70年代初,面积只有501平方公里的欧洲国家圣马力诺的一位政要来华访问,送给我国的国礼是一部多卷本的百科全书,而当时泱泱大国的我们回赠的却是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彼时彼刻,我们能称自己是“文化大国”吗?

  40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中国是文化大国。仅就数量而言,我国是世界第一出版大国、第一电视剧大国、第一动漫大国、第二电影大国、第二期刊大国、第二网络大国……今天,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社区还是工厂,无论是雪域高原还是沿海孤岛,无论是时尚青年还是耄耋老人,都能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各取所需、各得其乐。对于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这实在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成就。

  而这正是文化体制改革伟力的体现。通过改革,那些长期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性弊端被陆续破除,被压抑、被束缚、被扭曲的文化生产力冲决而出,改变了我国文化活力不足、总量不大、影响不强的旧貌。

  总体而言,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有两大相辅相成的取向:一是市场取向,即确立和强化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推动文化产品的丰富,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二是公益取向,即通过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大力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在实际操作中,这两大取向互为补充,从总量上把文化的供给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可以说,文化体制改革奠定了我国从文化大国迈向文化强国的基础。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文化的繁荣发展不能仅仅体现在文化产品的数量上,更要体现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质量上。只有数量和规模的扩展,没有质的提升,文化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泡沫化。如果说文化体制改革第一阶段基本解决了有没有、有多少的问题,那么下一阶段必须解决有什么、怎么样的问题,必须着力在质的提升上。只有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只有文化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才能满足全面小康社会的需求。群众对此是殷殷期望的。

  这就需要我们秉承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对于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做法要敢于坚持、绝不动摇,对于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要勇于面对、积极解决。当前,如何通过文化产品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通过文艺创作弘扬正气、提升道德、凝聚共识,如何解决城乡文化发展的不平衡,如何面对信息技术给文化管理和文化服务提出的挑战,如何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除了迎难而上、深化改革,我们别无选择。

热词: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产品
  • 文化需求
  • 文化生产力
  • 文化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