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2012两会特稿:“中国特色”绘就工运辉煌图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冬去春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带着收获和思考、筹划与期许,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第5次汇聚北京,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共同勾勒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回望5年,中国工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表现出色,令世人瞩目。

  回望5年,中国工会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中表现出应有的担当。

  此时此刻,我们再次将目光投向工会领域,关注亿万职工的利益诉求,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精彩瞬间,一起感受中国工会事业执着前行的脚步,共同展望更加辉煌的明天。

  回答时代新课题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事件】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出《关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

  【数据】2月28日,在百度搜索中输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找到相关结果约525万个”。

  【观察】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工会理论建设从没有停止过继承创新发展的脚步。作为新时期中国工会理论的集大成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获得了社会极高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2005年7月,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中国工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提出,创造性地回答了“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这一重大时代新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提出,回答了中国工会“为谁维权、为什么维权、怎么维权”的根本问题。

  从“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工会的理论建设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中国工运发展史上树立了光辉的里程碑。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各级工会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将引领中国工运事业不断从必然王国迈向自由王国。

  极具现实针对性的智慧之策

  【关键词】“两个普遍”

  【事件】“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全总十五届六次主席团会议上,王兆国就做好工会工作、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出这一要求。

  【数据一】2011年,全国新发展工会会员1700多万人,会员总数达到2.58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9400多万人。

  【数据二】2011年,工资集体合同覆盖企业174.2万家,覆盖职工超过1亿人,比2010年分别增长56.1%和37.3%。

  【观察】“两个普遍”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被誉为“极具现实针对性的智慧之策”。

  无论是工会会员总数,还是基层工会组织的数量,中华全国总工会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近年来,基层工会组建的重点,正从传统的国有企业向中小型企业、外资企业、“两新”组织延伸,会员发展对象重点投向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群体。

  工会组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为此,各级工会组织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也创造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经验。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项目工会、流动工会……“双措并举、二次覆盖”让大量分散、流动的小微企业职工投入工会组织的怀抱。

  将“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相提并论共同推进,是对新时期工会履行维护职能、发挥独特作用准确判断的结果。共同约定行动助力中国经济走出全球经济危机的阴霾,工资集体协商正在推动企业分配制度的合理回归,让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对于开展“两个普遍”,全国总工会给出了明确目标:2011年至2013年,全国企业法人建会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已建工会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仍将是工会的重点工作。对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来说,实现“两个普遍”的既定目标依然是任重道远!

热词:

  • 社会主义
  • 构建和谐
  • 中国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