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委员:当前税制有明显缺陷 先富阶层承担太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建议中央应进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民众的“高税负”痛苦。

  这位财政部的智囊说,现阶段在国际国内经济运行复杂形势下,要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注重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其中的政策重点之一,是国家应把结构性减税的文章做足,通过结构性减税一系列正面效应的充分发挥,来服务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局。

  对于月饼税、加班工资税等各种引起公众“税负痛苦”的代名词,贾康表示,随着我国企业主体和居民个人的纳税人意识、公民意识上升,税收负担的被关注度也迅速上升,“虽然我国总体财政收入占GDP之比与国际比较不能认为已过高,但税制结构中的间接税比重过高、由企业承担的比重过高,而由本有支付能力的先富阶层承担的直接税比重低到几乎微不足道的问题,是应当明确指出的缺陷。”

  现状??结构性减税有明显必要

  贾康说,尽管近年我国结合宏观经济调控与社会发展,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停征利息税、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但与当前经济调控及进一步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相比较,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的明显必要性。

  他分析,一是世界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重要启示之一,是我国在全面开放、已形成高外贸、外向依存度的情况下,今后不论是经济相对高涨期还是相对低迷期,都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二是当下欧债危机阴云密布、世界经济演变趋势的不确定性十分明显,企业界预期不好,实体经济更有信心不足、士气不振、盈利前景看淡的困惑,很有必要运用结构性减税冲抵不良预期,支撑实体经济的基本景气水平。三是我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面临迫切的调整、优化任务,提高增长质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充分运用税收等依法、规范的经济杠杆,而结构性减税正是在运用税收杠杆时配之以提升有效供给、促进结构优化的鲜明导向,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应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与贡献。

  贾康特别指出,当前税制引发社会公众的“税负痛苦”,以及再分配机制滞后于社会发展的负面效应,十分需要以低收入端、小微企业端、实体经济端等为重点的结构性减税,配之以其它优化收入分配的举措来顺应民心,降低恩格尔系数较高的社会群体的税收痛苦,优化分配再分配,促进社会和谐。

  建议??首先适当降低进口关税

  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强调,减税的统筹兼顾,需要考虑财政承受力。

  记者了解到,我国财政收入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继改革开放前面十余年“放水养鱼”、“减税让利”、搞活企业、涵养财源之后进入收获期,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恢复性增长延续至今。贾康认为,“我国财政实力随综合国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上升而显著上升,2012年这一比重的名义指标有望升为22%左右,加上其它政府财力收入,全口径的宏观税负约达32%左右,因此我国在今后一个时期于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的前提下重点实施结构性减税,具备现实可行性。”

  贾康首先建议,应在进口环节适当、有选择性地降低关税。“今年财政部门已布置600多项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下调,有利于降低相关企业和消费者负担,应落地做细。”

  针对目前中小、小微企业面临需求减少、成本大幅上涨的困难,贾康建议各地政府应在中央对该类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基础上,尽快形成实施细则。而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国家也应积极适当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相关融资支持的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

  贾康表示,上海今年1月1日先行先试的增值税扩围改革就是一个重要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可消除三产、建安、交通企业的重复征税因素,鼓励专业化细分和升级换代,进而改进服务提振消费、转变方式惠及民生,应在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积极扩大覆盖面,直至最终对统一市场全覆盖。

  此外,与民生直接相关的保障群众菜篮子工程中,国家对蔬菜的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的同时,清理、整顿相关的物流收费和降低其它实际负担,以利改进基本民生。在个人所得税深化改革中,也应创造条件结合“综合收入”和“家计扣除”等机制,针对培育中等收入阶层这一重要方针,体现更有力的结构性减税安排。

  贾康补充说,结构性减税并不代表我国税收改革任务的全部,资源税、房产税等方面的改革,很有必要得到统筹的规划设计,与诸种结构性减税措施良性结合相辅相成。

  今后不论是经济相对高涨期还是相对低迷期,都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

  当下欧债危机阴云密布、世界经济演变趋势的不确定性十分明显,企业界预期不好,实体经济信心不足,很有必要运用结构性减税冲抵不良预期

  我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面临迫切的调整、优化任务,提高增长质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充分运用税收等依法、规范的经济杠杆,而结构性减税正是在运用税收杠杆时配之以提升有效供给、促进结构优化的鲜明导向

  针对目前中小、小微企业面临需求减少、成本大幅上涨的困难,贾康建议各地政府应在中央对该类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基础上,尽快形成实施细则

  结构性减税并不代表我国税收改革任务的全部,资源税、房产税等方面的改革,很有必要得到统筹的规划设计

  相关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速明显下降,全国政协委员张小济建议

  给小微企业

  放两年“税假”

  南方日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进出口增速都会出现明显下降,对于当前小微型企业出现的经营困难,建议政府给小微型企业“松松绑”,放两年“税假”。

  对于今年外贸形势,张小济认为,和去年相比,预计今年我国出口和进口增速都将有所回落。近期进口增速的放缓,除了受到国内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还有进口价格的因素。最近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有所回落,这对于进口额增长有所影响。但从全年来看,进口增速应该能保持10%左右。

  张小济判断,欧元主权债进一步恶化导致全球经济下行,下降的幅度与2008、2009年持平。而且去年最后几个月进出口增速滑落得比较快,企业也反映出口定单下降了,所以当时市场预期比较悲观。但是最近两个月国际经济形势又有一点反复,美国经济复苏加快,欧元区债务危机也有好转,这对市场预期将有利好的影响。

  张小济表示,尽管去年我国出口增速比较快,但企业盈利情况大大恶化了。一方面是由于出口价格增速远远低于进口价格,另一方面也与国内劳工以及资金成本上升有关。未来应当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负担,如采取改革开放初期给外资企业的“三减两免”优惠方式,对开业前两年的小微企业给予税收减免。

  张小济说,给小企业减负更多的是松绑,如现行的投资管理条例是2004年设定的,涉及到财政的钱要经过政府审批制,其他的是核准制和备案制。但2004年的条例是应对入世的,现在除了有些特殊领域或环节,比如土地、环保还是政府管,其他项目就不用审批了。但不管什么制,企业要想到银行拿贷款,没有政府的“这张纸”是办不到的。对于去年总理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加强企业投资资本权,希望今年有相关措施出台。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文化创意产业
  • 优化分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