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彭富春代表:建设文化强国应反对“弱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杨依军、刘劼)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文化强国应发展强国文化,反对“弱国文化”,并立法保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彭富春说,要建设文化强国,就要有强国文化,就要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借鉴外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创新。

  彭富春说,强国文化应当是有精神、有思想的文化。但在现实生活中,粗鄙文化、腐朽文化和堕落文化等“弱国文化”还有很大市场。

  他解释说,粗鄙文化常常表现为自嘲或嘲弄他人,比如嘲弄弱势人群;腐朽文化宣扬传统文化中与现代社会不相适应的糟粕成分;堕落文化倡导吃、喝、玩、乐甚至吸毒等消极堕落的生活方式。“一些一味迎合市场低级趣味的东西对社会危害很大,可以说是隐形的鸦片。”他说。

  彭富春建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方面要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另一方面要通过文化立法保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比如,为了避免青少年玩网络游戏成瘾,可以考虑对相关技术企业进行相应限制。”

  谈及近来的“穿越”剧热,彭富春说,就像好莱坞电影传播美国精神一样,中国的影视作品要传播真善美的精神、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此,应多摄制表现五千年来中华民族文化生生不息,一百年来仁人志士救国强国和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创新探索的作品。

热词:

  • 彭富春
  • 网络游戏成瘾
  • 文化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