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学慧:俯仰用心皆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今年两会最大的关注点是什么?民生。

  两会前夕,多家网络媒体作调查,社保、看病、物价、上学、就业、收入分配等民生话题,位居关注点前列。外媒也有报道认为,今年两会将在改善民生方面有热烈议论。

  大多数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也都与民生有关:大会提供的人大代表采访线索,所列主题从农村养老保险到居家养老,从农民工工伤赔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到公立医院改革,从垃圾分类到安居工程等,都是民生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谈的是如何建设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蓝准备再度提交有关校车的提案……

  民生问题,党和政府关心,广大人民关切,代表委员关注,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央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温家宝总理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明确表示,政府工作的中心就是民生。写好报告不是目的,按照人民期盼和要求的方向去做,让人民满意,才是根本目的。

  俯仰用心皆民生。2011年,中央财政对民生领域投入大幅增加,各地区、各部门也加大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经济日报》从2月1日起开设“回眸开局之年·民生工程巡礼”专栏,连续对31个省区市的民生工程亮点进行报道,从《吉林“暖房子”暖民心》、《“上岸下山” 福建力推造福工程》、《四川:“小本本”解决农民看病大难题》等报道中,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所做的努力。

  从本质上讲,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国家发展的根本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两会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人们期待,代表委员们能正确反映、统筹兼顾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把执政为民理念具体落实到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之中。

  民生话题常说常新。必须用发展的、动态的眼光看待民生问题,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也不断会有新的“读本”,人们将更加重视制度性公平、更加重视社会认同感,民生需求将从解决基本生计、追求发展机会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转变。老话题必将形成新共识,从而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这是两会的使命所在,也是代表委员们的职责所在。

热词:

  • 民生问题
  • 农民工
  • 代表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