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人大代表胡小燕:农民工梦想正在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胡小燕在接受访问。 梁文悦 摄

  今天,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正式开幕,本次会议将正式讨论通过《选举法(修正案)》,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改变是“城乡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农民工代表也将大幅增加。

  作为本届人大三个农民工代表之一的胡小燕,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修正对农民工群体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不过2008年,温家宝总理在接见我们三个农民工代表时就说过,我们的队伍在扩大,所以我早就知道这个利好了!”

  此次赴京前夕,胡小燕如往年一样通过网络征集农民工群体关注的话题。“大家好,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需要我带到两会的,请用电子版发到我的邮箱:824035519@qq.com。”过去几年,她每年都在“两会”上为她所代表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发声”,从医保转移到子女教育,从技能培训到工伤赔付等。回首五年的履职历程,胡小燕说,正如温家宝总理当年对其寄语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建议写得更深更透

  背景:2008年1月21日,胡小燕成为中国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彼时她是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从最基层的车间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可以娴熟地为外来工群体提供各种咨询指引。

  胡小燕:有一句老话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以前我是个一线工人,很少看新闻。现在视野开拓了很多,全国人大也经常组织各种培训,能跟不同层次的人接触。现在有农民工朋友来问我问题,我可以直接指导他们,需要找哪些相关部门处理。

  第一次参会有点胆怯,不敢也不知道怎么跟外界的人沟通。很多代表是官员干部和企业家,只有我比较特殊,能跟人家沟通啥呢?但后来跟他们接触之后,发现他们也关注农民工话题,一下子心态就放开了很多。

  五年前我开始学写建议和议案,想到什么就直接表达出来,并不会深挖和归类,因此只能看到事情的表面,现在同样写一个建议或议案,则会把问题看得更深一些,更远一些。

  反映诉求更理性了

  背景:履职第一年,胡小燕通过媒体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QQ号码,与农民工进行直接沟通,引来社会各界一片喝彩。但烦恼也随之而至,邮件纷至沓来,手机天天被打爆。胡小燕至今依然坚持通过手机和QQ来搜集各种建议。

  胡小燕:第一年开通的时候,大家期望值很高,手机真的是被打爆了,以为作为人大代表能够处理各种问题,但实际上代表只是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这几年的宣传,慢慢也让大家了解到代表的作用。

  很多人会在我QQ上留言,这些留言我都放在心上。对于一些诉求,能够帮忙的我也会直接去帮,但不可能所有都做。如果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不懂的话就会逼着自己去学,弄懂了下一次就可以给出解答。

  参会多年很少逛过北京

  背景:五年下来,胡小燕已经逐渐习惯了聚光灯。由于忙于接受媒体采访,胡小燕虽然参会多年也很少逛过北京。

  胡小燕:很多干部看到摄像头多少有点拘谨,何况是我这种一线员工,但接触多了就会自然一些。媒体关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农民工群体。

  当代表这几年,我都在接受媒体采访,实际没什么时间去北京逛。但我已经很知足了。如果不当代表,也许我很难去到北京。大家都这么关注农民工群体,我应该比其他人更加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对得住这个群体。

  农民工生存环境不断改善

  背景:2008年,温家宝总理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胡小燕向总理提出了优化农民工的就业环境和关注农民工子女的建议。温总理对胡小燕说:“梦总会实现的!你提的那么多好的建议,会一条一条办好办成,但需要过程、时间,农民工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胡小燕:总理说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完善和实现。比如以前农民工子女很难进入公立学校读书,现在虽然也还有一些门槛,但已经有了很多改变。在这里我想呼吁一下,应该从国家层面来分配教育资金,比如孩子在哪里上学,国家就可以考虑把资金划拨到当地,输入地政府就不会有那么多顾虑,会用心去办好。

  其次是打工者的生存生存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比如现在很多村里都有娱乐设施,又比如南海正在进行一些尝试,外来工居住一定时间,就可以申请廉租房,这些都是以前想不到的。

  我刚来佛山的时候,企业招工时都写着“会粤语者优先”,现在已经看不到这种条件了。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付出努力之后,实现也许只是时间的长短问题。

  今年关注农民工子女托管

  背景:近段时间来,不少地方提出要取消“农民工”称谓,采用“产业工人”等名称替代之。

  胡小燕:其实称谓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打工者能够得到真正的实质的好处,享受同等的待遇。

  我认为,当前比较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如果这些花朵没有浇灌好,从思想品德、素质教育、身心健康等方面去引导,那以后社会的稳定从何而来?

  今年的建议还没有写完,主要是关于农民工群体的,比如“农民工入城子女托管”问题。一些孩子随着父母进城打工,但是父母长时间在外奔波,孩子呆在家其实挺危险的。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够多建立一些托管机构来照顾这些孩子。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张培发

热词:

  • 胡小燕
  • 农民工
  • 农民工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