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台媒:当局应审慎面对禽流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当局“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3日举行记者会紧急公布,台南市、彰化县两处养鸡场检验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已分别扑杀了4千5百只及5万4千多只鸡。台湾《中华日报》4日发表社论指出,“防检局”这项公布无异宣告台湾已爆发高病原性禽流感,虽不至于禽传人,但势必严重冲击岛内养鸡产业,当局应尽快遏止疫情扩大。

  社论摘编如下:

  根据“防检局”公布的讯息,台南市一家养鸡场确定出现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4千5百只肉鸡已于2月10日完成预防性扑杀;彰化县传出疫情的5万4千零37只蛋鸡,则于昨天上午始告扑杀完成。所谓扑杀是投以药物使鸡只安乐死后再送至化制厂销毁。值得关切的是,这波疫情之爆发,是台湾动物防疫史上首次出现的高病原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病原性及低病原性。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定义,将病毒接种于8只4至8周龄的鸡只,如果死亡6只(75%)以上即为高病原性毒株。台湾于2003年12月底,于彰化一家蛋鸡养鸡场首次发现低病原性H5N2禽流感,直到2004年2月为止,计有21家养鸡场鸡只被扑杀,疫情才被控制。

  根据国际动物疫病文献,1878年,意大利养鸡场爆发一种严重的疾病,导致鸡只大批死亡,当时称为鸡瘟,即为病毒株引起的禽流感。禽流感病毒株不断变种,目前病毒株已突变为7种以上,其中 H5N1证实会由禽传人且造成死亡,但不会再由人传人。H5N2禽流感则不是人禽共通的传染病,所以台当局“防检局”特别呼吁民众不要过度担忧。

  根据“农委会”推估,2003年底持续两个月的低病原性 H5N2禽流感,总共扑杀了38万只鸡,处理费用约计3亿元(新台币,下同),对养鸡产业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亿元。这波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爆发后,“防检局”昨天已通报OIE,在被列为疫区的情况下,台湾禽肉产品暂时不得出口,加上岛内市场鸡肉、鸡蛋深受冲击,总体损失目前仍难估计。

  台湾确定爆发H5N2禽流感之后,“防检局”依据“家禽感染禽流感防疫处理流程”,举凡检疫、扑杀、消毒、监控、除疫、复养都有完整的标准作业流程。如何在严密监控下,防范其他养鸡场不受感染,避免疫情不断扩大,实为防疫工作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然而,H5N2禽流感爆发之前,即有一部纪录片提出严正警讯,应不容等闲视之。

  这部纪录片是由“公民记者”李惠仁所拍制的《不能戳的秘密》。李惠仁在长达64分钟的纪录片中,花费6年的时间以乡野调查形式,并透过病毒株检验比对,认为禽流感病毒株已有在地化的趋势,而且可能爆发高病原性 H5N2禽流感。李惠仁同时控诉,岛内可能有不法以病毒株产制疫苗情事,鸡只施打后反而成为禽流感寄生原。

  《不能戳的秘密》去年拍制完成,获得卓越新闻奖肯定。“防检局”彰化县防疫所不否认根据这部纪录片,按图索骥进行检验,确定 H5N2禽流感疫情出现。可见禽流感防疫工作事先防患于未然,比疫情出现后才应对还重要;故而防疫不容成为不能戳的秘密,如何扩大岛内各养鸡场监测、防治应是当务之急。

热词:

  • 病原性病原性
  • 禽流感病毒
  • 禽流感疫情
  • 防检局
  • 病毒接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