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买车被拒进厂,“身份固化”带来的歧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传涛

       男子吴建国在东莞一家工厂做“环卫班长”,他攒钱买了私家车代步后,进厂停车遭行政主管拒绝。该厂行政主管表示,老吴作为清洁工,公司已经对他够好了,不应有太高要求,而且打工人员买车也没必要,工资还不够油费呢。(《武汉晚报》3月6日)

       同样是汽车,却不能享有进入工厂停车的同等权利,这是清洁工吴建国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件事。行政主管说,“普通员工不准开车上班”,可是这位行政主管拿来的员工手册中,怎么找也没找到禁止清洁工进入工厂停车的条款。显然,此种现象说明,行政主管对清洁工形成了身份上的歧视。但是,这仅仅是清洁工吴建国一个人的悲剧吗?我们身边的低收入者,是不是都可以在别人面前拥有自己的尊严呢?

       表面上看来,这只是个别案例。但是,就像洗碗工因为带走剩菜被辞退一样,背后可能暗藏着公款吃喝浪费严重以及洗碗工的权益不能受到保障等社会大问题。具体到此事上来,买车开车是个人权利,无论工资够不够油费,都是个人的自由,任何人都不应干涉。至于进厂停车,则应该与工厂其他员工一视同仁,不应该有所差别。这是常理所在。

       但是,站在行政主管和工厂管理的角度讲,清洁工买车停车则意味着会占用工厂里的停车位,安保责任与任务也会有所增加——工厂资源被占用,对于清洁工的身份而言,就是一种“高攀”。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社会中已经充斥了“身份固化”的浓郁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之中,低收入者难免不受到歧视。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无论是在工厂,还是在企业,无论是在国企,还是在政府部门,都有身份上的差异。是劳动合同、还是劳务合同,是在编人员、还是具有万能作用的“临时工”,都会有高傲和卑微之别。给我的印象是,本来要提倡人人平等的社会,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劳动者,总是要分一个“三六九等”。这样的阶梯之中,有些人可以骄傲,有些人可以自豪,有些人则必须要自卑,即便勒紧裤腰带买上了车子和房子,歧视也不会随之消失。

       “身份固化”的残酷,还远远不止于此,第一代人之间存在歧视,倒也可以欣慰。更可怕的是,社会阶层之间,能够实现上升的渠道非常狭窄逼仄,造成“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天生会打洞”的现实。随之而产生的,有许多新名词,“官二代”、“富二代”、“贫二代”、“农二代”,当然,还包括一个冠冕堂皇的新名词——“新生代农民工”,这都证明了在当下社会之中“身份固化”的严重程度。前几天,距离2012年高考100天时,有高中为了动员冲刺高考,竟然用了“没有高考,你竞争得过富二代吗”的标语。

       “身份固化”之后,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尊严的丧失。在这位行政主管的心目中,清洁工就不应该买车开车,虽然之于工厂制度无凭无据,但是身份在那里摆着,收入在那里摆着,清洁工“当然”是不能先有车的,有了车也是不能占用工厂资源的。

       让劳动者更有尊严、更加体面,一直以来是我们的劳动制度改革目标。然而,社会“身份固化”明显,社会阶层难上向上流动,必然会滋生傲慢与偏见。“清洁工不能开车上班”所昭示的社会现实,正在于此。

热词:

  • 环卫班长
  • 私家车
  • 不能停车
  • 同等权利
  • 身份固化
  • 尊严丧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