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涵漠:政府拔苗也拔不出乔布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今天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现场,当徐冠华开始发言前,其他委员笑着让他“谈谈科技含量高的事”,可这位科技部原部长的发言却再一次落在了“创新”的老话题上。

  几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一直在呼唤“创新的文化应该对创新的失败有所包容”,盼望“横下一条心来搞创新”,但眼前的现实并不让他乐观。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毫不犹豫地指出,创新人才不够多,创新企业无法壮大,就是因为“政府管理还没有从计划经济的思路里转出来”。

  一则来自宁波的旧闻或许可佐证。去年10月,《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出台,这项“重大人才培养工程”将以5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在3个层次培养1400名创新型领军、拔尖人才。据当时的估计,一个周期(5年内)培养经费超过5000万元。

  当时,美国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刚刚逝世,宁波这一举措立刻被媒体解读为“宁波将斥资5000万培养千名‘乔布斯’”。尽管宁波官方其后解释“打造乔布斯”是媒体过度解读,但《意见》中所指“创新型领军人才”确为“能跻身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宁波市杰出人才行列的一批领军人才,以及学术技术造诣高、引领作用突出、创新实力强劲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创新人才应该是市场、环境创造出来的,不是特意被提拔出来的。”徐冠华说。

  在说到这样的问题时,这位已经71岁的委员喜欢用“蘑菇”打比方。在他看来,只要有了一定的空气、水分和湿度,蘑菇就会在森林里生长起来。“政府不要想着种蘑菇,也不要想着选蘑菇,只要创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就足够了。”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杨春时也有着相似的想法。此前一天,他在两会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济都摆脱‘计划’了,精神层面不能总‘计划’吧。不是培养不出,而是观念要变。”

  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数万项科研成果,发表论文数量世界第一,可成果转化率却只有25%,形成最终产品的不到5%,科技进步贡献率不到三成。

  徐冠华还记得,中国曾经在创新问题上遭遇过一次大失败。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通过技术引进建立起“整机-彩管-玻壳”完整的产业链,彩电工业一度在产量和出口量上都名列世界第一。但是进入本世纪后短短几年,平板显示器出现,使中国这个本来蓬勃发展的工业遭遇到“创造性毁灭”的危机——中国曾经花了20年的时间使彩电工业价值链95%在中国本土生成,可到了2008年,中国彩电工业价值的80%又再度转移到了国外。

  “政府喜欢能够增长GDP的企业,而创新企业的不确定性就决定了政府不可能着力发展。”徐冠华摇摇头。

  对于当下中国,这个决定带来的问题再明显不过了:美国掌握着“苹果”的核心,而中国却常常做着“拧螺丝钉”的工作。

  这位已经退休的前部级官员呼吁,计划经济下的政府管理模式应彻底改变,按照市场经济管理方式,将政府定位在一个“为创新森林提供阳光、水和土壤”的角色,“只要有环境,自然会有企业长出来,会有乔布斯长出来”。

热词:

  • 乔布斯
  • 蘑菇
  • 政府定位
  • 政府管理模式
  • 意见
  • 苹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