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政协委员张晓梅:女人为钱而嫁很危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每年两会的“三八妇女节”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都会遭媒体记者“围攻”。她的出名,缘于十年来诸多“个性”的提案———把“妇女节”改为“女人节”,给女性经期放假,家务劳动工资化……因另类而被称“雷人”,张晓梅很无奈,她已不想再作任何解释,但她并没有放弃自己坚持的方向———我所提的提案,都是因为我觉得是个事,完全没有想过炒作自己。

  7 日,张晓梅在北京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聊女性权益,谈婚姻话题,她多次引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 其实很有深度,不雷人。

  记者:当了十年政协委员了,不少人评价你每年的建议都比较另类、边缘。

  张晓梅:这是误会,媒体总是把看似微小的事情拿出来放大, 其实我每年的提案范围是很广的。

  记者:今年您提南方供暖建议,有人说您靠谱了,是否提案方向变了?

  张晓梅:没有变。我的提案就三个方向, 一类是生活中遇到的需要改变的事情;一类是关于女性的权益;再一个就是我的行业。

  记者:被称为“雷人委员”,你好像没有恨我们媒体记者。

  张晓梅: 我不会特别多地去争执,也不会去特别地指责某一家媒体。因为我觉得这本来就有个过程, 所以我觉得没有关系。而且你会发现这么多年走下来,我会坚持自己的做法,并且早期比较有争议的提案现在一一地都在落实。比如延长女性产假、女性经期休假等。

  记 者:我们经常在讨论一个话题,女人是要干得好还是嫁得好。

  张晓梅:毕竟我是职业女性,我一定会认为干得好。但我觉得不管是干得好还是嫁得好, 重要前提是在婚恋中一定要注意和对方的价值观基本方向是一致的。女人为了钱而嫁一个人,那是很危险的。

  记者: 今年有人大代表提给刚当父亲的爸爸休产假的建议, 你觉得有必要吗?

  张晓梅:原则上我是同意的,但是我觉得小孩3 岁前妈妈是最重要的, 我比较赞同尽可能地延长女性的产假, 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女性尽可能地回归家庭。

  回归家庭不是说不工作, 而是要跟孩子尽可能地多在一起。

  记者: 还有代表提出把法定的结婚年龄提前到18 岁,你赞同吗?

  张晓梅: 我是比较赞同把生育年龄提前的, 你看现在我们女孩子的生育年龄都往后推, 基本上是要在30 岁左右,甚至还有很多37 岁,38 岁,甚至40 岁高龄产妇,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记者: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您提过建议把“三八妇女节”改成“三八女人节”,现在没实现,遗憾吗?

  张晓梅:没有。当时提案虽然没有明确的回复,但其实这样的提法现在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妇女”这词,给人感觉是已婚的、中年的。三八节我很少收到手机短信祝福,就是因为这节日名称的问题。

  记者:您很注重女性的权益,三八节您最想跟女性说什么?

  张晓梅: 我觉得女性应该更多地回归自己, 提升自己的幸福观点、幸福态度、幸福能力,才能真正地在新的时代里面获取快乐。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陈晓璇 李青 黄丽娜 尹安学

热词:

  • 张晓梅
  • 女人节
  • 三八妇女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