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少林寺还会保持传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资料图片)

  全国两会上,谁最难采访到?如果问记者们这个问题,相信各自心里都有一个名字。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第30代方丈释永信很少接受采访,而关于他的两会新闻,只有网上疯传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穿着黄色僧袍的释永信几乎淹没在媒体的包围中。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丁飞 河南台记者郭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嵩山少林寺来到北京全国两会的现场,释永信一直在躲避记者的围堵。有人说他刻意低调,有人说他选择沉默,不过面对我们记者的先后两次采访,他都没有躲闪。今天的对话当事人。

  采访到释永信,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虽然在全国两会上,这位身披袈裟、口诵佛经的少林方丈仅仅因为穿着,就能很快被各路记者抓到,但是,从始至终,他几乎不愿多说一句。

  少林文化要传承

  和他的第一次对话,是在从嵩山少林来北京的路上。和外界一直报道的乘豪车、坐飞机不同,释永信今年仍然是和其他的河南代表一起,坐火车参会。只是,火车上的他,无论任何时候,都保持着盘腿打坐的姿势。当我们问起“少林文化是变是留”,他的答案是:传承:

  释永信:传承是用人来传承、用心来传承,这个不会有变化的,弘法立身是出家人的家务事、分内的事,历代僧人都是这样做的。过去印经、抄经、讲经,这都是一种传播方式。

  少林寺也迎来了好的发展机遇

  和他的第二次对话,已经是全国人大开幕的那天下午了。在这期间,先后有多路记者对他围追堵截,不过总能被神通广大的释永信逃脱。在约访多次被婉拒后,他终于给了我们这次面对面采访的机会:

  记者:您曾说过,现在的少林寺比曾经任何一个时候都好,您说的这个好主要指哪些方面?

  释永信:现在中国处于人和人都国泰民安的历史时期,少林寺也迎来了好的发展机遇,少林寺发展主要是僧众的修行、文化的发展、僧众的认可等方面,因为少林寺近30年随着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宗教政策得到落实,僧人的生活得到了全面的落实,宗教活动、僧人各种修行的法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保护。

  两会会场里,释永信一张手拿平板电脑上网查资料的照片,就已经被网站疯狂转载,这或许是因为,和他的方丈身份相比,这张照片是传统与现代糅合最好的证明。但会场外,作为有1600多年历史的少林寺,却因为“上市”、“海外开公司”而一直不能逃离“现代商业化”的传言:

  对社会要多做些慈善

  记者:外界老说有商业(因素),您能告诉我们现在的少林寺到底是什么样的?

  释永信:少林寺靠信徒、靠旅游门票来维持我们正常的生活、正常的运转。少林寺还会保持传统,它是一个修行道场,是一个弘扬佛法、联络友情这样一个传统道场,同时是皇家寺院,我们希望保持传统、能够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众生、服务一切有情者。我们对社会要多做些慈善,我们所谓的慈善,慈善在佛教讲为布施,布施分为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我们主要是法布施、无畏布施为主。

  不知道是不是80年代的电影《少林寺》让人印象太深刻,在很多人眼里,这里的出家人仍然是潜心修行、足不出户的。可是,看看如今的少林寺,既有了自己的官方微博,粉丝上万,又有了从不间断的出访机会。寺院外的生活已经成为释永信和弟子们生活的一部分。但面对我们的话筒,他依然愿意用“传统”二字来形容今天的少林寺:

  释永信:在中国你应该听说过云游僧到时候抄禅参学、云游,这是佛教的一个传统,佛教自古来都提倡参学、参黄,亲尽善之士,这是佛教的传统,不单在国内甚至还要在海外。

  保护少林寺一片净土

  今天的少林寺是什么样,释永信一定能给出一个答案。但是未来的少林寺应该是什么样,或许包括他在内的我们都无法给出一个结论。不过采访最后,当我问他,少林文化该如何保护。他感慨地说出这番话:

  释永信:因为我们佛教徒讲缘分,我们会找有缘人,他们需要了、他们找来了,我们自然会满他们的愿、会给他们提供方便。我们主要是从保护僧人的修行生活、保护少林寺一片净土,这样能更好的为人类、为社会、为众僧提供这么一个修行、向往的这么一个场所。

热词:

  • 少林寺
  • 释永信
  • 传统与现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