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雷泓霈:鞠躬教育是传统文化的补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6日多家媒体报道,河南省漯河市第15中学践行《弟子规》,师生相遇需相互鞠躬。 “孩子的学习态度也变化很大,他们感觉如果不好好学习,就是不忠不孝。” 丰厚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为其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通过鞠躬教育,让更多吃着肯德基、看着美国大片长大的当代追风少年,能对传统文化、传统礼仪多一些敬畏感,告诉他们,中华传统文化本身就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教科书。虽然时代进入了信息和数字时代,但是作为中国孩子,其心性、性情、品格和内在仍具有无法替代的中国性格,想要得到和谐顺畅的发展,博采众长的同时,还必须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

  比如我们可以用批判性的观点多读四书五经、圣人经典,从中体味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海纳百川和无上智慧。我们还可以多靠拢古之圣人,孔子孟子老子屈原等,仰视他们的独立高傲、桀骜不驯、人格坦荡。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字美、思想美,更是一种道德美、人格美和礼仪美,不教而化,你自然能成为一个知书达理、聪慧上进和平静自信者。具有了这种厚重的古色古香的品位,你就能成为一个成功幸福的现代人。

  可看看现代的孩子,因为受到西方文化影响过多,对传统文化无意中养成了拒绝和排斥意识,比如热衷于过情人节、圣诞节,而对于传统节日春节、七夕节和端午节兴趣不高。孩子一看到四书五经就认为是迷信,一看到传统经典就觉得迂腐、落伍,这本身就是一种妄自菲薄的浅薄、短视和轻狂。如果一个人连祖宗文化都不要了,注定会行之不远。

  文化传承出现了裂痕和断层不要紧,要紧的是必须进行及时的文化修复和文化复兴,用我们发自内心的虔诚去精心呵护,给这个漏洞打上补丁,纠正麻木功利的文化实用主义,纠正“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民族文化自卑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认识漯河市的“鞠躬教育”,太有必要了,身在光怪陆离的现代生活和信息迷雾中,他们不盲从、不慌乱、不迷失、有主见,能将眼光投向传统文化,有了这样的保护者和继承者,传统文化何愁得不到复兴和纠偏呢? (雷泓霈)

热词:

  • 补丁
  • 道德美
  • 文化复兴
  • 文化传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