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雪梅:想省心,就别管“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37万亿元,这个数字对大多数人而言只是个概念。可这些钱,都是你我——每一个纳税人上缴给政府的,也就是说,从每个人的收入里拿出一部分,汇聚而成公共的“钱袋子”。纳税人有权利理直气壮地问:政府把我的钱花哪儿了?

  不可能人人都去查账,所以,审查国家财政大账本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到了2900多名代表身上。

  人大代表严以新就带着厚厚一摞材料来参加小组讨论。按照大会议程,这一天应该讨论审议预算报告。中央部门预算、全国预算和预算说明,前一天刚刚发给代表们,10天的会期,只有一天时间让他们专门“研讨”预算。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深知预算审议的重要性,他很想在小组会上好好议议。可是一上午,讨论的议题都没有集中到预算上,这让他有点儿着急。

  来采访的记者发现,这个代表驻地有4个省的人大代表团,真正讨论预算报告的团组没两个,好些代表甚至连报告都没带来。

  有代表说,预算报告太长,看不完,也看不懂。确实,每本300多页的预算报告,短时间内看完,肯定有难度。可真的就难到了完全看不懂?据《人民日报》报道: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使用了27张图表详细说明各方面情况,可读性增强、精细化程度提高。

  记者刘世昕大致翻看了一下预算报告,“要是认真看的话,并非看不懂”。而且,发改委和财政部都有工作人员,随时接受代表们质疑。“我们很想听听代表们对计划报告的意见,可是很少有人提。” ——一位发改委的官员对她说。

  当人大代表,是个操心的差使。十几亿人,选出不到3000名代表,国家大事,民众福祉,利益分配,都交付你们手中;纳税人的钱花到哪里,大到几百上千亿元的国家项目,小到农村老人能不能享受社保,孩子们有没有校车,都得经由你们同意;十万亿的“钱袋子”交到你们手上,绝不是轻飘飘一句看不完、看不懂就能应付的。

  几年前的两会,温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

  这句话,足以证明财政分配的至关重要。纳税人的钱花在了哪儿,不仅关乎利益格局、社会公平,更体现了政府的执政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讲,控制了财权,也就控制了政府,管好了政府的“钱包”,就把握住了“权为谁用”。监督制约政府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掌控财政的“钱袋子”,诸如约束三公消费、节减行政开支、遏制奢侈浪费之类的难题,将随之迎刃而解。

  预算审议遭冷遇,原本很不正常,可却并非初次,于是不得不老生常谈。弄懂预算报告,可能很难很累,那就有劳各位代表辛苦一下,只要尽职尽责,难题总是能解决。不是有不少代表,已经在仔细阅读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了吗?这些年预算公开的点滴进步,都与他们的尽职和努力密不可分。这样的代表多一些,纳税人在看到 “我省代表团认真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新闻时,才能更放心;质疑批评多一些,财政支出才会更科学更妥当。

热词:

  • 钱袋子
  • 预算报告
  • 钱包
  • 研讨
  • 预算审议
  • 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