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税收收入增速,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GDP增速,《人民日报》刊文“大范围减税时机成熟,大势所趋”。为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总理工作报告结构性减税列为重点,财政部新闻发布结构性减税成为热点。大规模减税时机是否已经成熟?减税规模到底有多大?“税感沉重”如何消解?今天我们一起关注“减税,大势所趋”。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节目开始,还是要看一组在今年两会上反复被提及、转载和讨论的数据。来看一下,在去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将近九万亿,同比增长22.6%;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是24.8%,已经超过了十万亿,而GDP增速是9.2%。全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2011年超过了19%。最关心这个数字,在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已经将近九万亿的情况下,个人收入是多少?作为企业经营的状况又是怎么样?两相一对比,可能差距感就会出来了。

  今天演播室我们特别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先生,我们将和许先生一起来关注中国的税感、税生、税统。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实施结构性减税,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解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工作报告明晰2012年工作部署,包含结构性减税,而“税”也成为两会热点。

  谢旭人(财政部部长):

  第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要减轻中低收入纳税人的负担。

  解说:

  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增速超过GDP,是不是与民争利,包含消费税在内的间接税是否比例过大,增加中低收入者税负,中小企业该如何扶持?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及最多的就是减税。

  时隔两天,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交流,他也明确表示,2012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连续的回应是来自两会代表委员的持续关注。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吴一坚提出,把小微企业作为结构性减免税的主要对象。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提出,个税起征点应调至5000元。

  中国国标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出,减税是体制改革、结构转型和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提出,出口商品应一律全额退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出,减税要服务民生,结构性减税是重点。

  许善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税负问题现在是个非常混乱的问题,我个人看,我们中国的政府收入,现在政府收入的种类太多。

  解说:

  减税心切、减税心急,媒体如此描述两会上的减税声音。3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文章,“中国大规模减税时机已经成熟”。文中称,“许多专家、企业家认为,中国大幅度、大范围减税的时机已成熟,减税是大势所趋。”

  而关于减税规模,文中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称,“如果2012年就把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至少可以给全国企业和居民减少一万亿元的负担。

 

热词:

  • 税收
  • 财政
  • 增长
  • 结构性减税
  • 个税起征点
  • 小微型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