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面对美牛案和禽流感 台当局快刀斩乱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关于台湾面临的进口美国牛肉的风波和禽流感问题,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牛鸡双拼”,对于台当局新“内阁”来说,当然是一场震撼教育。台当局经济、环卫各部会官员,许多都是在新手上路、初度体验的情况下,戴着钢盔挨炮轰。从开放辩论到快刀斩乱麻、从没有时间表到迅速定案,台当局新“内阁”固然在舆论形势上,一时处于被动;但只要坚持客观证据、维护公平原则,相信还是能够争取民众的支持,渡过这场风波。

       评论指出,其实不论是瘦肉精、还是禽流感,都牵涉到相当专业的科学认定问题。然而,认定的严格或宽松,动辄影响岛内农户市场收益、甚或血汗成本,使得“判人生死”兹事体大,并不容易求得科学结论及各界共识。再加上台湾的相关学者,不愿涉及政治的,就三缄其口;接受政治动员的,却往往“各为其主”,发言和态度,都令听者质疑。于是政治解决、利益妥协,就成了专业认定力有未逮之后,处理争议的最终办法。

       所以快刀斩乱麻、迅速定案,未尝不是得计。最重要的,是定案以后,台当局新“内阁”必须让新的标准、新的作法,能够建立公信力。包括过去的“三管五卡”有无疏漏?家禽病原检验方法是否过时?检验标准内外有别、猪牛有差怎么办?还有养牛、养鸡、养猪户的利益如何兼顾等等,新“内阁”都得要抖擞精神,烧出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先能服众,则“立法院”里头的少数杯葛,就无法持久。

       评论还说,牛鸡双拼,容易炒作,主要还是吃进肚子的,消费者总会“料敌从宽”,宁可信其有。所谓国际认定标准、哪些国家禁不禁止,也并不代表就更客观,因为各国都是政治解决、利益妥协的结果。台当局既然决定开放美牛,该做的应是立稳脚跟、严格把关,让社会上各种恐慌可以平息。至于消费者愿不愿意上餐馆享用“牛鸡双拼”,市场机制终究会自行调适的。

热词:

  • 台湾
  • 美牛案
  • 禽流感
  • 台当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