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洁: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民营企业进入新领域,怎样突破看得见进不去的“玻璃门”和进去后又被挤出的“弹簧门”?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民营企业家崔真基、李秉记做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举行的“两会直播室”,诉说苦衷,呼吁“新36条”细则的尽快出台。

    2005年,“非公经济36条”就明确提出打破垄断。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36条”)。但是,被寄予厚望的“新36条”在推进过程中遇到重重阻碍,民间投资在一些重要领域进展甚微。

    “怎么扶持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应给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李秉记表示,政策出台重在推进,银行贷款、设备租赁、技术改造等一系列的配套没有跟上,就是放开了,民营企业自己想进也进不去。

    “练好内功”的民营企业进入了垄断行业,国有企业才有危机感。李秉记认为,民间资本不进入,国有企业永远都是老大哥,没有危机感。没有危机感,当外国企业进来时,可能一下子就被人家打倒了,更不必说在国际市场上和跨国公司去竞争。

    据国家发改委透露,目前只有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制定了“新36条”实施细则。而从行业来看,铁路、能源、金融、市政公共事业等重要领域的开放并没有进展。金融领域几乎未对民间资本有实质性的放开;能源、电信和铁路等领域,仍是垄断央企把持,民间资本在一些垄断行业的空间甚至越来越小。

    2009年以来,在铁路、能源、金融领域中,“国进民退”的现象均比较突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我国的国有企业比重曾有过下降趋势,而近几年来却不断上升,这不是好现象,是改革迟缓的一种表现。

    今年两会,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提交了一份提案: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能源、金融、社会事业等领域,并建议引导国企调整产业布局,把一般性竞争行业的发展空间尽量留给民间投资主体,防范国企过度扩张对民营中小企业形成“挤出”效应。

    “企业没有良性竞争,最后就发展不起来。”崔真基很赞同李秉记的说法。但是,“玻璃门”把民营企业拒之门外。这几年出现“国进民退”,就是我们的很多规则还是偏向于国有企业,民营资本往往想进,但有很多门坎进不去,所以,在一个市场经济成熟的经济领域,应该实行“宽进严管”。

    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半年内一定要把“新36条”细则推出来,而广东也要对“新36条”细则进行修订。权威数据显示,2011年广东民间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

    “民营进入垄断行业,政府应给予支持。”李秉记说,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参与管理,同时也通过这种形式提高民营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不仅是一种突破,还能起到监督国企运行的作用。这样,所谓的国企腐败现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监督。民营股东会在监督中起更大的作用。

    近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他预计中国打破国企垄断不会是爆发式的,而是如同当年的改革开放一样,从试点开始,逐步推开。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哪里有钱赚,资本就往哪里流。两位代表同时提议,让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由广东先行先试,像小平同志办特区一样,得有试验田。

    “期待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早点到来!”崔真基、李秉记不约而同地说。

 

热词:

  • 垄断行业
  • 新36条
  • 民营中小企业
  • 玻璃门
  • 民间投资
  • 民营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