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中旭:政府考核医院面临三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医改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很难通过单兵突进来解决一切难题。特别是,这一新规还可能受到一些陈规旧习的束缚,其实施效果面临挑战。

  医院院长、书记年薪同考核挂钩,如果连续两年不及格将被免职。近日,北京市医管局公布市属医院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报道称,这是全国首次试行由政府负责考核医院院长的机制。

  医改涉及千家万户,北京这一新规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新规中,绩效考核指标被分解为4个维度,其中社会满意度占到100分中的56分,表明北京市政府“权为民所谋”的态度。此外,管理有效、运营高效、持续发展分别占24分、7分和13分。一些指标分解得非常细致,医疗纠纷发生率、人次均费用控制率、抗生素使用合格率、平均住院天数等指标都直指医院运营的核心构成,或将对医院诱导医疗、大检查、大处方进行有效抑制,切实缓解看病贵。同时,预约就诊率等指标,也将从操作层面有效缓解看病难。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医改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很难通过单兵突进来解决一切难题。特别是,这一新规还可能受到一些陈规旧习的束缚,其实施效果面临挑战。

  首先,新规受到医药价格管制的挑战。长期以来,医师诊疗费受到严格的行政管制,中国医师的劳动价格低得离谱,甚至不如熟练的蓝领工人,这在客观上导致医生转向大检查和大处方。如果不能放开医疗服务价格管制,让医生尽情施展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经验并从中获得合理收入,新规很难取得预期的执行效果。比如,在医保付费机制未见根本变革的情况下,人次均费用控制率这一新规中的指标,就可能通过分解人次或分解药方来化解。

  其次,新规受到药品加成管制的挑战。医院对药品顺价加成15%的规定,使医院天然倾向于购进“贵药”而非“便宜药”。比如,单价100元药品的加成为15元,单价1000元的药品加成为150元,其利润多寡不言自明。在医院业务收入的一半左右需要依靠药品收入时,硬性要求院长砍掉这部分收益以求得“社会满意度”,难度不言而喻。

  第三,新规可能使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流于形式。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目标是管办分开,北京也是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也就是说,如果医保这一“买方”通过医保付费机制改革有效控制医院这一“卖方”的机制得以实现,上述诸多医院内部指标将无需外界插手。同时,患者用脚投票可能比社会满意度更为直观。

  用脚投票,意味着医疗服务市场需要打破公立医院垄断,引入竞争。改革开放30余年来,每一次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都离不开市场开放。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已于上月出台了“社会资本办医18条”,使不少民间投资人倍感振奋。增量之水被有效引入,市场主体方有望形成,困扰医改多年的各项陈规陋习才有可能被洗涤一空。

热词:

  • 医院院长
  • 医改
  • 大处方
  • 抗生素使用
  • 大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