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晓郁:贫富差距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明确表态,已成为两会内外民众的共同心声。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晓郁将其视为中央的决心:深化改革,让收入分配制度更合理、更公平、更公正,迈过共同富裕这道坎儿。

  继前年提出“国民收入倍增”、去年提出“民富优先”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再次带来关于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整体方案的提案。他强调,收入分配改革“到了该作决断的时候”。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于1988年、1995年、2002年、2007年进行的4次全国范围内的大型居民收入调查:从1988年至2007年,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从7.3倍上升到23倍。

  与之相对应的另一组数据是:2011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增长24.8%;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4%和11.4%,均不足公共财政收入增速的一半。

  已过花甲之年的孙晓郁毫不客气地指出,贫富差距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如果经济发展的过程带来的不是共同富裕而是两极分化,那么我们很多改革开放的意义、成果,甚至老百姓对改革开放的期望都会被弱化。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位老人去了青海、云南、贵州等欠发达地区进行调研。他说,改革开放的成绩的确很大,一些中西部城市已经建设得很漂亮,但是如果从城市向外走几十里路,走几百里路,就会感到难过。

  在同一个会场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蕴岭只说了一句话:“我们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了社会主义这4个字,就意味着我们的收入分配应该更公正。”

  而在迟福林看来,收入分配改革绝不仅仅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个税起征点这样局部的改革,它意味着国家发展取向必须由国富优先转向民富优先。“我们提倡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而扩大内需的一个必须前提就是民富。”迟福林说。

  事实上,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便成功实施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当时的首相池田勇人认为:“在高速增长的同时,若劳动者工资水平增速低于GDP增速,社会生产力与消费水平的巨大反差会阻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藏富于民”的原则。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明确纳入“改革的重点任务”,并提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两会以后,孙晓郁准备再次奔赴中西部调研。满头白发的孙晓郁告诉记者,很高兴中国可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未来政府还要努力,不回避,不拖延,去改变不合理的现状。

  “真正的富,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富。”这位委员动情地说。

热词:

  • 孙晓郁
  • 工作报告
  • 贫富差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