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部门合作献智,努力攻克H5N2病毒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大公流行病学与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金传春的文章探讨岛内H5N2病毒防治问题。文章指出,相关信息应当透明化,岛内现行的动物防疫组织必须变革,在启动所有防疫机制与提升效能上,必须尽早由相关部门敬邀基层与台当局曾参与禽流感H5N2防疫人员与病毒、免疫、流行病学者共同献智,尽快攻克难题。

  全文摘编如下:

  自3月6日由《中国时报》首次揭露彰化陈姓鸡农的5万3千只鸡因高致病性禽流感H5N2病毒全遭扑杀,仅能望着被扑杀的鸡群叹息,心中只有万分难过与无奈!因此迫切期待当局与学界提出建议。由于禽流感病毒可在地进行“微演化”,所以为减少未来如雨后春笋般的异地同时爆发疫情,已有英国学者警告,当疫情在不同地蔓延时,必须视为“紧急状态”而考虑最佳的防疫策略,并提升防控时效,因此诚挚提出下列建议。

  首先,现阶段除了农方少数官员之外,几乎所有台湾学者均不知自2009至今已3年多的台湾H5N2病毒8段基因序列是否有人的基因片段;又是否于分子层次的胺基酸上有哺乳类特有的生物标帜(而已非专属禽类),即是否有跨越宿主或至人的迹象。而“防检局”至今仅对外公布2003年与2008年两低致病性H5N2病毒株基因的序列,3年来纳税人的努力却全无法得知台湾本地的H5N2序列,以研发检验试剂与最适疫苗。

  反观美国疾管防治中心在2009年新型流感爆发之际,不但快速公布新型流感H1N1各地病毒株分离序列,并积极协助各国推动分子检测与疫苗备制。而台湾不同地区的H5N2病毒近日爆发疫情如此复杂,特须科学数据理性判断未来疫情走向,深信为事负责而有担当的前局长应将此3年自鸡群分离的所有H5N2病毒基因序列尽速公布。主因陆禽的禽流感病毒是经呼吸道传播,与水禽的消化道传播迥异,对公共卫生风险判断极为重要,况且台湾必须为“全球卫生”的大局谨慎把关。

  换言之,今后台当局的任何禽流感相关数据,无论是动物的病毒或血清普查及接触者的H5抗体研究,信息愈透明,经过跨领域的研讨与综判,如此以科学实证为基础的防疫策略,才能更取信于民,赢得民众信任与更加诚相配合随后的种种防疫措施。

  其次是动物防疫组织必须变革,以现今的指挥方式,难免易因经济等考虑而流于个人的主观判断,或受限于决策者的科学经验。为此,有科学实证的家畜卫生试验所是否可考虑与“防检局”合并的优缺点,充分开展未来科学实证为基石的防疫政策,如同台湾“疾管局”也是在1998年第七一型肠病毒大流行后,当时“行政院”刘兆玄副院长听取学界建议自原3个单位整并,在2003年SARS流行时,已证实发挥其整合的科学防疫功能。

  在启动所有防疫机制与提升效能上,必须尽早由“国科会”、“农委会”、“卫生署”、“卫生研究院”及“国安局”召开“H5N2科技探研防疫联合会议”,敬邀基层与台当局曾参与禽流感H5N2防疫人员与病毒、免疫、流行病学者共同献智。台湾的科学家绝对有能力、热忱,诚请淡水家畜卫生试验所提供一系列H5N2病毒株,早日明了哪一株病毒较适合研发疫苗,以积极敬业态度完成团队任务,减少可能的人畜伤亡。

(金传春,台大公流行病学与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顾问)

热词:

  • 病毒株
  • 病毒防治
  • 病毒基因
  • 农委会
  • 分子检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