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章琼峰:发展“惠及民生的GDP”意义更长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但是我们所追求的GDP是绿色的GDP,是可持续发展的GDP,并且是能惠及民生的GDP。”徐守盛在湖南代表团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基于这样的考虑,湖南把GDP指标进行分解,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路子。这样,就能把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经济质量和GDP给我们带来的效益统一起来。(红网报道)

       湖南这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2008年GDP首破万亿,第一次闯入全国十强,到2011年GDP又翻了一番,跟GDP同样给力的还有湖南的民生实惠,从让老百姓的荷包跟GDP同速增长到湖南两会代表团“装着民生上北京”,湖南在“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层面,一直在努力。

       近年来,各地对于GDP的认识越来越科学,以前那种维GDP论的发展方式已经逐渐被人们认识到不足。众所周知,此前的GDP统计中,无法反映出对环境的危害、对资源的浪费,无法反映出对持续发展能力的损伤,也无法反映出经济总量下的结构失调和民生失衡。湖南是较早明确提出不以GDP作为发展唯一考核标准的省份,一方面是要积极推行“四化两型”战略,以增速的暂缓换取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则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毕竟GDP仅仅反映一个社会的经济状况,而不能反映这个社会经济运行的质量。而湖南追求的经济发展,需要反映社会成本,反映经济增长优化方式,反映经济增长的效率、效益和质量,反映社会分配和社会公正,反映每一个群众的幸福生活。

       是以,徐守盛省长提出要发展“能惠及民生的GDP”,就是要在发展的质量上发力,在发展的成功共享上着力,在发展的持续能力上发力。坚持“能惠及民生的GDP”,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经济的发展只有把人民共享、民生共惠作为最终落点,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我国在投资、外贸、消费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平衡,国内消费一直被视为国内经济持续发展的短板,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也一直强调要扩大内需,增强国民消费能力。从发展的层面来看,坚持发展“能惠及民生”GDP,不仅仅是还惠于民,改善群众经济状况,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惠及民生的GDP,能给与老百姓更多更强更持续的发展能力,在个体实现经济发展进阶的同时,实现国内需求市场的扩大,进而补齐消费层面的短板,让经济发展保持永续动力。

       在2012年的湖南两会上,徐守盛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湖南2011年涉及民生财政支出达2274.3亿元,增长30.9%,9个方面3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在新的一年将“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作为新的工作指南。此次,湖南代表团“装着民生进北京”,徐守盛再一次提出要发展“惠及民生”的GDP,其意义不仅在于百姓福利,更长久作用于湖南发展。

热词:

  • 绿色GDP
  • 可持续发展
  • 民生
  • 湖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