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居住证改革再驳“改革停滞不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公安部10日透露,居住证管理办法已形成草案。中国户籍改革很可能面临更大突破。

  户籍改革是消除中国社会不公平最重要的基础制度建设之一,近年来它一直在往前走,但也一直“没走痛快”,这可以看成整个中国改革面貌的缩影。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户口的福利含量在缩水,但仍把着教育等关键性资源。

  与此同时,在心态上,包括大城市户籍居民在内的中国公众已经形成共同认识:教育、住房等各种福利迟早要在户籍和非户籍人口中拉平,当前的各种不合理不可持续。这种心态的逐渐形成实际为推广居住证制度做了重要思想铺垫。

  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应是让户籍回归信息服务,让城市内部、各城市之间以及城乡之间的福利不再有等级差别,让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共享公共财政。

  现在阻碍户籍改革一步到位的,大城市户籍人口的不情愿已经很难说是头号因素。大城市资源有限是阻碍户籍完全放开的刚性因素。尽管舆论对户籍问题仍有诸多争论,但户籍改革显然难在许多问题和利益的彼此缠绕,而非仅仅缺执政者推动进一步户籍改革的决心。

  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是相互推动和相互保障的关系。改革是利益调整的过程,但中国改革是在资源边增多边调整利益的过程中实现的。如果没有资源增多,只靠就地调整,改革就类似“革命”,将痛苦不堪,根本推行不下去。

  户籍改革的渐进性,实际是给城市形成更多福利资源创造缓冲期。城乡发展越快,消除不公平就越有条件。比如大城市的购物不公平在第一轮改革中就被消灭了,现在医疗不公平、住房不公平也有了很大松动。教育不公平成众矢之的。一些今天看来仍是无解的难点,未来很可能有柳暗花明的拐点。

  中国的其他改革未必不是同样的逻辑。每一个领域都有利益既得者,这是历史积淀和中国近年快速发展的结果。世界各国也都有利益既得者,他们对改革有更多担心是正常的。

  但中国的既得利益者们现在都清楚,推动利益新平衡的改革必然要发生,中国就是不断出现既得利益又不断改革的运动体,准备承受改革,这对各领域的既得利益者大概都不是意外。

  改革事实上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强大惯性,各种利益和诉求形成的合力,在中国奇迹般地达到了积极的平衡。中国的改革一直在往前走,也一直避免了激进,与中外历史上的利益既得者相比,今天中国的利益既得者对改革有了一定的自觉,改革首先偏重于对增量的再分配,也客观上减少了既得利益者的抵触。

  既得利益者是中国改革的最大阻力,这句话既有一定真实性,又在当下舆论中被大大夸张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改革制造的受益面很大,中国这些年从改革中完全不受益的人几乎没有。用既得利益者阻碍了改革来概括当前中国的改革现实很不准确,它已是一句人云亦云的口号。

  改革必须前进,而且事实上在前进。看看仅仅最近几个月就有多少改革在推出,其中有多项涉及政治领域。“改革停滞不前”,这样的说法应该慎用了。▲

热词:

  • 教育不公
  • 改革和发展
  • 居住证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