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野田佳彦:决心构建一个崭新的日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 野田佳彦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的3月11日,在日本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给日本带来前所未有危机的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我谨向此次地震的受灾民众,以及全世界各地遭受自然灾害的人们表示慰问。

  我们不会忘记在震灾中遇难的家人、朋友和同胞,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包括贵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所给予和表示出的莫大援助及深情关怀。藉此,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再次表达日本的由衷谢意。

  在过去一年,灾后重建和复兴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当震灾发生一周年之际,我们必须抓住机会再下决心,从面临的众多困难中不断吸取教训。如今的困难时期,正是日本应该真正开始重建之时,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节点。

  这场震灾正在重塑日本人的强大凝聚力和危机感,我相信,面对作为紧迫课题的灾区重建、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弃处理、灾区清除污染等工作,以及日本经济的复兴,我们能够众志成城地做好应对。

  针对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和复兴,在过去的12个月,我们采取了许多战略性对策,在预算和法制方面也紧密配合。正在进行的重建工作包括复兴厅的建立,全权负责所有重建计划与工作,诸如重建补贴金、设立重建特区,等等。另外,食品安全检测系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1万亿日元财政也已投放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周边地区,进行生活空间的除污。

  我们知道,灾民和其他国民最关切的问题是最基本的工作安全和全家如何安心度日。在“开放式重建”方针的指导下,通过设立重建特区以及其他制度措施,灾区从国内外吸收了一系列资金,创造了就业,加快了灾区产业振兴和创新。

  包括岩手县的大船渡市和陆前高田市、宫城县的东松岛市等受灾地区都规划进日本全国的“环境未来都市”建设,就是重建的典型例子。通过预算和税制优惠措施,灾区重建还将大力发展与紧凑型都市密切相关的工业与社会基础设施,加大利用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兆级太阳能发电和海上风力发电。在节能技术创新领域,日本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现在到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开创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并与世界共同分享的时候了。

  另一个我深信日本能领先并与世界分享知识的领域是,如何在灾害中降低风险和抵御灾害的措施。把此次震灾视作“出乎意料”的事情是行不通的,这是我们从最大的艰难困苦当中学到的东西。为了重新建立起顽强的社会、建设可抵御自然灾害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当前我们正在重新审视整个抗灾对策,并将从根本上加以强化。

  当然,日本现今所面临的挑战,在去年地震、海啸、核电站事故发生前就已存在。多年来,日本一直在为实现经济增长和财政再建而努力。然而,这一过程时间愈久,其问题也就愈加深刻。

  我自去年9月就任总理大臣以来,向各位国民承诺,首先必须从优柔寡断的政治中摆脱出来。对国家重要课题的延误,将会给日本经济、社会乃至日本的未来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不能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目前,日本诸多重建和复兴项目正在取得进展。这些将成为重振日本经济所迈出的第一步。尽管面临着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由来已久的日元升值、长期的通货紧缩等难关,但是日本经济将一定能够取得复苏。

  依靠日本经济所独具的坚韧性,通过与海外伙伴的开放性合作及智慧凝聚,我们将会开拓出新的增长点。能源、环境、医疗、护理这些产业领域有着拉动日本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在这些方面,日本能激发诸多创新观念,并从民间部门包括海外直接投资领域,扮演一个领先的全球角色。无论在商业方面,还是从促进旅游的角度,我们都将继续完善有助于提升国际社会的对日投资意愿和行动的体制。作为其前提条件,我们将努力地向国际社会提供适时和准确的信息。

  在近代史上,日本在二战后的一片废墟中,抓住了经济高速扩张的机遇;在石油危机中,成功地建立起世界能效最高的经济。在东日本大地震一周年的今天,我们正在面对与当年相似的挑战。但是,我们这次的目标远非仅仅恢复到震前的状态,而是要构建一个崭新的日本。这将是名垂史册的艰巨挑战,我们日本人必将能够获得成功。▲

热词:

  • 日本经济
  • 日本能
  • 核电站
  • 国际社会
  •